潍坊奎文区行政街实行单行 违规驶入暂不处罚

2015-01-02 10:07: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路段 街路口 行政 潍州路 奎文区
[提要]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奎文区行政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理措施。“为了提示司机该路段为单行道,我们也安装了不少提示牌,并对潍州路与行政街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调配。

交警示意违规进入单行路段的车辆靠边停车。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奎文区行政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理措施。当天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对违规进入单行路段的车辆进行了警告和劝阻。记者了解到,为了提示司机禁止违规驶入单行路段,交警部门不但安装了单行路段的提示牌,还对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由北向南方向信号灯进行了科学调配。

  司机支持变单行道

  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看到路口已经挂上了单行道提示牌。上面标明了禁止驶入的车型、时间等。当天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在该路段对驾驶车辆进入行政街单行路段的司机进行提醒劝导。

  当天9时40分左右,一辆银色的面包车从潍州路右转驶入行政街,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于川发现该情况后,马上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并让其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面对民警的检查,司机王先生有些迷糊,表示不知道这段路是单行路段。“我的亲戚就在行政街上的一小区居住,之前也经常过来。近段时间我一直在外面出差,还不知道这里成了单行道。”王先生说,行政街变成单行道也是好事,可以缓解拥堵情况。于川对王先生说,由于现在是单行管理过渡期,只进行警告,以后就要进行处罚了。

  当天上午10时左右,一辆白色的轿车从潍州路左转驶入行政街。民警立即示意司机停车,并对司机讲解了该路段已经变为单行道的情况。该车驾驶员刘女士表示,她根本不知道现在这段路已经变成单行道了。她的孩子就在行政街上的一所幼儿园上学,每次来接送孩子都不敢把车开进来,就怕堵车出不去。现在改成单向行驶车道,对开车来接学生的家长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违规驶入暂不处罚

  于川告诉记者,行政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全长725米,宽7米。该路段两侧有市直机关幼儿园、民生街社区等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另外还有221家商铺、门头房等。由于道路当初设计的比较窄,且两侧商铺较多,为规范停车管理,交警部门在路南侧施划了停车位,占用2.4米的车道,所以道路实际宽度仅有4.6米。由于该路段建成的时间早,预留面积小,目前扩建、改建难度大,路面窄的现状难以得到有效的改变,直接影响了该路段的通行能力。

  “为尊重辖区单位和居民的意愿,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就实行单向通行的可行性、通行时段、单行方向等问题征求了沿街单位、商铺及社区居民的意见,共发放调查问卷2300份,收回有效问卷1816份。其中,赞成实施单向通行的票数为1512份,赞成率达到83.25%。”于川表示,单行以后会形成一个较大的循环流,解决车流量超饱和,缓解堵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于川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2015年1月1日至31日属于单行管理的过渡期,民警将对违规驶入单行道的车辆驾驶人进行劝阻和批评教育。从2015年2月1日起,将依据有关规定对违规车辆进行相应的处罚。

  交警设提示牌

  记者了解到,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理的路段为行政街(鸢飞路至潍州路路段)一段,方向是由东向西单向通行。也就是说,车辆从鸢飞路向西驶入行政街属于单行正常通行,从潍州路向东驶入行政街就属于违规行车。

  “为了提示司机该路段为单行道,我们也安装了不少提示牌,并对潍州路与行政街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调配。”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建平介绍。

  “我们不但在行政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安装了单行道提示牌,还对行政街路段两侧的小区出口、小路口等处,安装了11套单行提示牌,并加装了禁左或禁右的标志,让司机更直观地了解进入单行路段后该如何行驶。”陈建平说,他们还在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的西侧、北侧及南侧大约50米处安装了单行提示牌,提前警示司机严禁向东驶入行政街。记者注意到,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由北向南方向的信号灯已经改变,原来提示左转的信号灯变成了直行。

  “行政街单行时段为上午7时至晚上9时,我们对潍州路与行政街由北向南方向的信号灯进行了调配,左转信号灯变成直行,示意司机不要左转进入行政街。其它时间自动左转信号灯正常提示。”陈建平告诉记者。(文/图 记者 陈怀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