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卷初起英雄史,波澜壮阔新时代(之二)英雄的史诗

2019-10-12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小萝卜头,放牛娃王二小、倔强的小红军……这些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小英雄们穿越历史来和我们做朋友了!什么?你不相信?那就来潍坊北海学校看看吧!

  潍坊北海学校大型红色历史剧《崇尚英雄 薪火相传》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很快将要和大家见面,刚才我们提到的小英雄们,就是出自这部戏剧,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戏剧的世界,看看剧本是怎样炼成的吧!

  时间为轴,一脉相连

  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也是无数先烈们用自己的身躯垒成的。这部红剧的时间线从五四运动时拉开,到现代的今天收束,跨越了百年,将不同时代的革命故事一一道来……

  史诗5个篇章:《觉醒》映射出五四时期的民智初开;《信仰》描述革命时代无数少年投身报国的宏愿;《捐躯》为无数革命者的牺牲唱起挽歌;《憧憬》则是从现代闪回,追忆小英雄们的付出;《时刻准备着》奏起尾声,每个中国人胸中激情化成的深情呼唤……5个篇章清晰完整地勾勒出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之路。

  短短120分钟,要描述近百年的漫长历史,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取舍?如何让观众产生共鸣?主创团队经过了一次次构思、一次次修改,不断重新提炼……其实,关于史诗从哪里开始,主创于克和团队曾有过争论。后来,还是决定将时间线延伸。原因很简单——不表现革命历程,不能说明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不足以表现我们的初心从哪里来。

  时空对话,思想碰撞

  因为剧本里的人物是需要交集的。没有交集,如何搭建人物关系?如何打通情感?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同年代的英雄、现代的少年儿童如何交流?剧本设置了时空的交叠,以神交作为勾连,解决了剧情结构难题,每一幕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展现一个革命年代;同时幕与幕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生受到老师的启蒙立志报国,年少的战士离家征战为国捐躯,母亲在盼归的岁月里慢慢老去,新时代的少年们回忆过去与小英雄们展开时空对话,并回到英雄的家乡给等待的母亲以慰藉,在孩子们的歌声中小英雄们纷纷登场,获得精神上的永生……

  歌声飞扬,画龙点睛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抒情传统,在中国的历史上,诗作、歌曲都是人们表达情绪的重要方式。主创们从中选出了几十首有代表性的诗歌和歌曲,作为感染全场的音符,串联剧情的线索。这些诗作和歌曲里,有很多是爷爷奶奶们喜欢的歌,爸爸妈妈唱的歌,能够唤起几代观众共同的记忆——《送别》《我爱这土地》、《歌唱二小放牛娃》《少年中国说》《八月桂花遍地开》《倔强的小红军》……莫不如是。

  英雄少年,薪火相传

  “英雄”,是这部史诗的主角。千里江山美如画,是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与汗水浇灌出来的。五四运动时期不肯弯下脊梁骨的教书先生、勇敢的小红军“春芽儿”、伟大的革命母亲、放牛娃王二小、狱中坚强不屈的小萝卜头……鲜活的英雄形象是剧中的主要表现对象,剧本中对于英雄的描写不仅限于回忆,每一幕都设置了一个“剧中剧”,将英雄们的故事娓娓道来。“英雄源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尾声阶段,所有人物的集合也说明了这一点。

  古人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缅怀英雄、尊崇先烈,能够展示出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的精神力量,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能够激励我们昂首向前。红剧的创作突出加强了青少年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要想让这束阳光普照大地,就需要营造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氛围,需要涵养敬重英雄、颂扬英雄的优秀文化——我们,做到了。

推荐阅读
  • 过冬有盼头了 潍坊中心城区未直供小区将改造六成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供热服务水平,10月11日,我市召开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暨供热现场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10-12 09-26
  • 未来三天潍坊依然有降雨 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10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出现了降雨,同时也拉低了温度,让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寒意。记者采访发现,因为气温下降幅度大,很多市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有降雨天气,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11 11-11
  • 山东百岁老人分布地图出炉 潍坊有614人位居第三

    10月7日,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出炉,其中潍坊百岁老人人数位居第三。10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名列前三。另外,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是男性的五倍,目前最高年龄者为112岁。[详细]

    10-10 10-44
  • 潍坊北站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开直通广州南列车

    记者从潍坊北站了解到,自10月11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四度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1对,增加高峰线3.5对,变更运行区段1.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2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为49.5对,其中G2058次为潍坊北直通广州南列车,途经济...[详细]

    10-11 10-58
  • 潍坊鸢飞路、潍州路两座铁路桥要半封闭施工

    作为城区非常重要的铁路桥涵,鸢飞路铁路桥、潍州路铁路桥陆续开始半封闭施工,对交通产生了一些影响。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铁路桥发现,此处已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持续到10月25日。潍州路铁路桥,10月15日至11月15日也将进行施工。车流量高峰时段...[详细]

    10-09 10-11
  • 潍坊潍城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2.9亿

    10月3日,潍城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百日集中攻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吹响第四季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冲锋号,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详细]

    10-08 15-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