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岁老人分布地图出炉!潍坊有614人,位居第三!

2019-10-10 10:27: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10月7日,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出炉,其中潍坊百岁老人人数位居第三。10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名列前三。另外,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是男性的五倍,目前最高年龄者为112岁。

  百岁老人爱聊天心态好

  10月9日上午,和煦的阳光洒满大地,给秋日增添了不少惬意。记者来到奎文区新元小区王连明老人家,老人白发苍苍,却显得精神矍铄,和蔼可亲,每当有人来看望她,她总会面带笑容地挥手打招呼。

  王连明老人今年102岁,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儿女们聊天。当天在这里照顾她的是二女儿裴秀英,今年72岁。“我们姐弟7人,大姐已经76岁,最小的妹妹也55岁了。”裴秀英说,现在姐弟们轮流照顾老母亲,给老人做饭洗衣。老母亲是百岁老人,他们内心由衷地骄傲。

  王连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见证了潍坊的百年发展变迁,虽然耳朵有些背,但身体很好,平日里很少生病。吃饭从不挑食,喜欢吃面食、喝稀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平时爱说话,她说什么,我们就答应着,所以她的心态很好,很少生气。”裴秀英说,母亲不喜欢看电视,也不让其他人看电视,所以家里的电视成了摆设。另外,母亲也不喜欢开电灯,所以傍晚时分,他们就吃饭,晚上都是摸黑过夜。“只要老人想做的,我们从不反对,所以我觉得老人的长寿与心态好、不生气有直接关系。”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连明老人比较喜欢拍照,家人说这是她的一大爱好。平日里,不管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子女们,只要来拍照,老人都会坐得端正,露出慈祥的笑容。

  我市有614位百岁老人

  7日,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山东于1994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继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之后第六个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较全国提前5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到2016年,全省老年人突破200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0%,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根据山东省卫健委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2239万人,占总人口的22.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2000万人的省份。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百岁以上老人达6491人。而80岁以上老人达271.28万人。据预测,到2035年,山东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从全省来看,菏泽市百岁以上老人最多,共1113人;其次是青岛市,共1046人;再者为潍坊市,共614人。临沂市共593人,烟台市有559位,济宁市有415人,济南市有342人,聊城市有322人,泰安市有269人,威海市有252人,日照市有203人,淄博市有199人,枣庄市有183人,德州市有181人,滨州市有134人,东营市有66人。

  10月9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老龄事业科了解到,百岁老人的人数在每个季度的变化比较大。我市各个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从数量上看,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位居前三名,都超过了60人。

  女寿星是男性的五倍

  记者从市卫健委老龄事业科统计的数据中看到,近些年来,我市百岁老人当中女性人数偏多,是男性的5倍。目前,我市年龄最大的老人112岁,是昌邑市的一名男性老人。女性年龄最大的是110岁,有两位,分别在安丘和临朐。

  潍坊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专家嵇克刚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在一个家庭当中,男性的压力普遍要比女性大。在大多数家庭里,女性主要负责操持家务等具体事宜,生活习惯良好且比较有规律。而男性则要面对社交、竞争、工作等多个方面压力,各种应酬比较多,生活没有规律。另外,男性吸烟、喝酒的人数所占比例比较大,这些因素对健康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女性情绪发泄的途径更多,而且女性更愿意向身边人倾诉心事,心中的情绪能很快得到缓解。但是大多数男性不会主动表达情绪,难以将情绪释放出来,有心事往往会憋在心里。同时,男性在愤怒时容易大动肝火,情绪失控,这些情绪和心理状况都会影响身体健康,进而对寿命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一个人是否长寿还会受遗传基因、生活习惯、医疗卫生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遗传因素是无法改变的,个人的饮食、作息习惯以及身体锻炼情况,都是能影响人的寿命的。

  各地积极营造孝文化

  说起老人长寿的奥秘,我市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与自然环境有一定关系。其中,青州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因为青州山地众多,绿化植物多,自然环境优越,空气质量好。不仅如此,当地主要水源弥河水中,含有锶、硒、偏硅酸等微量元素,不少地区的土壤中富含有机质以及钾、钙、镁、铁等微量元素,为当地人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像青州王坟镇西股村是当地有名的“长寿村”,“山好水好心态好”是当地人总结出的长寿秘诀。

  高密主要水源胶河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PH值呈弱碱性,氧分充足、充满活性,适合人类饮用。高密具有长寿地区普遍具备的地质背景、土壤基础、水脉水质和气候条件,为老人长寿提供了丰厚的沃土。

  除了自然环境、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因素外,子女孝顺、家庭和美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秘诀。青州孝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又提出了“以孝治市”的理念,“以孝治村”的全国文明村侯王村更是全国闻名。在高密,也形成了一整套“孝亲敬老”理论体系和实践载体。另外,寿光等地近年来也营造起了孝文化,所有村庄开展了以“饺子宴”为主题的孝老活动。

  同时,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这为人的寿命增长提供了基础条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