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爪雪泥——李金新画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07-22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刁伟枝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刁伟枝)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20日,由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博物馆、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潍坊市中华文化促进会、潍坊核雕协会、奎文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潍坊合兴美术馆、山东玉塑管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鸿爪雪泥——李金新画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党委书记、驻会会长任兴磊,潍坊市政协原秘书长、潍坊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曹学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肖宁,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仁科,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素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高东洋,潍坊市博物馆馆长吉树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潍坊市史志办副主任吕俊峰,潍坊市政协常委刘兰兰,中国书协理事、篆书委员会委员、万印楼印社社长蒯宪,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时振华,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十笏园博物馆馆长王云鹏,郭味蕖美术馆馆长郭远航,山东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郭心聪,家属代表、潍坊市博物馆馆员李瑜等嘉宾以及各媒体、书画爱好者两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仁科、黄可、王居明先后致辞,家属代表李瑜发言,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彦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仁科副部长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宣传部对李金新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单位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本次展览的举办,体现了潍坊高度重视挖掘本土画家,体现了我们建设画都不忘先贤。“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潍坊自古文脉兴盛,名家辈出。张仁科副部长继而表示,挖掘、展示潍坊本土大师展,既展出他们的风范,也能增强文化自信,这对当代艺术家具有启发、教育、引导意义,当代艺术家们要学习先贤博大的学问和深厚的功力,洗去内心的浮躁气、名利气。进入新时代,要发挥潍坊画都风向标的作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打造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画都”。

  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在致辞中指出,从展览策展方面看,这是一个向前辈致敬的展览,从展出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李金新先生艺术造诣之高、人文素养之高;这是一个向潍坊艺术传统致敬的展览,潍坊书画历史传承久远,市美术馆近年来以“讲好潍坊故事,传播潍坊声音”为己任,为展现于希宁艺术,连续两年策划并成功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打造潍坊书画名家系列研究工程;这还是一个向艺术初心致敬的展览,当代艺术家要向郭味蕖、于希宁、李金新等老前辈学习,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好的作品弘扬传统文化、奉献人民群众。

  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潍坊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展览是对潍坊文化梳理展示的展览,更是对前辈先贤致敬怀念的展览。李金新先生知识广博,感染着当今潍坊书画界、文艺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本次展览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借鉴机会,我们既要学习李金新先生的艺术技巧,更要学习他治学、为艺的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挥文艺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衷心希望潍坊美术工作者,审视潍坊文脉,静心向先贤学习,发挥自己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妙笔记录新时代、描绘新时代。

  李金新家属代表、潍坊市博物馆仿古铜专家李瑜在发言中,为在编辑画册、筹备展览过程中得到了众多领导、师友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深深感受到了潍坊人的古道热肠。衷心感谢、感恩对画展成功举办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的领导、老师们。

  李瑜先生向潍坊美术馆捐赠两幅国画作品,由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李金新,1962年毕业于潍坊工艺美术学校,同年分配到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1976年调入潍坊市博物馆,副研究员,曾经担任陈列部主任、潍坊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从事文物陈列、美术史论、地方志与民俗研究,以及国画艺术创作。

  “鸿爪雪泥——李金新画展”展出了李金新先生的六十余幅国画作品,画艺题材广泛,写意与重彩并举,笔墨遒劲老辣,特别是墨竹、博古图,功力之深厚,风格之高雅,博得了美术界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颂;李金新先生还是一位学者型画家,编著《郑板桥在潍县》、《高凤翰年谱》、《 杨家埠年画》等大量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和论文,对于地方史的修撰和文物保护贡献颇大。李金新先生为人质朴,治学严谨,为文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28日(周一闭馆),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莅临参观。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公安局通报打击非法中介战果及典型案例

    7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全市刑侦部门自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车虫子”案件10起,打掉非法团伙7个,抓获涉案成员56人,刑事拘留47人,逮捕4人,查实涉案金...[详细]

    07-21 10-37潍坊晚报
  • 潍坊潍县中路竣工在即 7月30日前全线主路通车

    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主路通车倒计时,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7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段卧龙东街至玉清东街、福寿东街到瑞斯东街、樱前街到宝通东街及宝通东街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四个路段主路已全部通车;坊子区段除了凤凰街地道和潍胶路地道...[详细]

    07-18 09-30
  • 潍坊地区从2013年起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全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那么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16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地区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详细]

    07-1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桥面吊装提前俩月

    7月14日,记者来到宝通街白浪河桥看到,现场的施工模式有些特殊,大桥中间位置被围挡圈了起来,里面热火朝天地施工,围挡两侧的桥面则依然正常通车。不过,由于施工位置面积较大,对正常的交通秩序依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详细]

    07-15 09-55
  • 青银潍坊段收费站将全部封闭36小时

    7月11日,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封闭施工时间为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封闭时间为36小时。[详细]

    07-12 09-37
  • 潍县中路三座过街天桥雏形初现 九月投入使用

    备受关注的潍县中路拓宽改造工程再次传来好消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的三座过街天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雏形初现。另外,它们也都有名字了。最快今年9月,三座过街天桥就可以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安全和方便。[详细]

    07-17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