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公益派送中药香囊助力文明新风尚

2019-06-06 18:1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6日讯(记者 沈晓茜)5月30日至6月6日,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潍坊市文明办联合潍坊市中医院走进社区、企业、学校、乡村,与市民百姓及各岗位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制作和派发香囊两万五千余个,不仅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健康问候,更向社会传播了端午节新的文明风尚。

  做香囊 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潍坊市中医院以“做中药香囊 传端午文化”为主题,精心准备好两万五千余份香囊制作材料,二十个党支部走进广文街办文化社区、李家街社区、潍柴集团、潍坊儿童福利院、潍坊盲校、潍坊市外国语中学、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张家埠村等五十余处,与市民百姓一起制作中药香囊,共同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行政党支部走进青少年宫幼教中心

  行政党支部走进奎文区实验小学

  分院党支部走进文化路社区

  行政党支部走进李家街社区

  后勤党支部走进广文街办李家社区

  后勤党支部走进社会福利院

  香囊制作和派送活动受到了市民百姓们的热烈欢迎,他们或将香囊佩戴在身,或将香囊悬挂于门前、车内、教室、工作间,传统典雅的刺绣和沁人心脾的草本清香,让市民朋友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也为他们带来了愉悦的身心感受。

  内科第二党支部走进华都颐年园

  内科第二党支部走进胜利东小学

  外科第一党支部走进奎文樱园社区

  外科第二党支部走进奎文区实验小学

  内科第一党支部双心之家俱乐部赠送端午节香囊

  行政党支部走进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张家埠村

  送健康 中药香囊防病除疾

  农历五月初五,为阳极之日,故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中天节,此时气候明显转暖,蝇虫飞动,五毒尽出,毒气上升,疫病萌发,故此古代端午多有佩戴香囊驱邪避毒的风俗。中药香囊又称“香佩疗法”或“衣冠疗法”,是中医药熏法的一种,以芳香化湿开窍的天然中药组方,达到治病防病之功效。

  潍坊市中医院制作的中药香囊,系经挖掘整理古代验方而成,由藿香、苍术、白芷、丁香、陈皮、艾叶、薄荷、冰片等中药组成。该方选用地道药材,应用现代加工技术,精心研制而出。使用时可佩戴胸前,或置于枕边褥下,或悬挂室内。芳香性味的中药可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气味通过口腔、鼻腔粘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吸收,经过气血经络的循行而遍布全身,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祛邪辟秽、醒神开窍、宁心安神、活血化瘀的作用。

  骨科党支部关节之家俱乐部赠送端午节香囊

  骨科党支部走进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奎文支公司

医务党支部走进交运集团

  肿瘤党支部走进卧龙社区

  脑病科党支部举行科普讲座并送端午节香囊

  肿瘤党支部走进新华中学

  行政党支部走进潍柴集团

  行政党支部走进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倡文明 端午习俗焕发新活力

  端午佩戴香囊的传统由来已久,一针一线,一草一木,含蓄优美,传达着制作者的绵绵情丝和美好祈愿。潍坊市中医院精心配伍系列方药,准备好中药香囊的制作材料,与市民百姓一起制作香囊,不仅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更赋予了端午节新的文明风尚,让端午习俗焕发出新的活力。

  药学党支部走进潍州麓台学校

  医技党支部走进友爱南社区

  医技党支部走进东方名苑小区

  骨科党支部走进潍坊星乐国际艺术教育学校

  滨海分院走进滨海央子社区

  后勤党支部支走进儿童福利院

  门急诊党支部走进潍坊外国语学校

  在儿童福利院、盲校,医护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香囊,给这些“折翼的小天使们”带来了别样的乐趣,他们不仅体会到了自己动手制作香囊的自信和满足,更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呵护与关爱;在少年宫、新华中学、潍坊市外国语中学等地,孩子们在嬉笑玩闹中制作香囊并将自己制作的香囊送给老师、家人,不仅加深了同窗感情,也表达了对老师、家人的尊重与孝道;在企业、社区,同事、邻里一起做香囊、送香囊,互相传达着相亲相爱的同事情和邻里情,在潍坊,端午节已不仅成为人们驱瘟防病、祈求健康的传统习俗,更成为社会倡导文明、播撒爱意的新风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