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发挥引领作用 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全力做优普惠金融服务

2019-06-06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5月31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授牌仪式在工行潍坊分行三楼财富中心隆重举行,授牌仪式上该行邀请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潍坊市工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共同为首批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的6家机构进行了现场授牌,标志着该行在加强普惠专营体系建设、完善梯次普惠金融发展格局、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泉源和引擎,支持好、发展好小微企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工行潍坊分行坚定贯彻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决策部署,把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检验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该行普惠融资客户1284户,融资余额近30亿元,均排全省工行系统和辖内大型银行前列,较好发挥了国有大行的“头雁”效应,展现了“大银行”服务“小企业”的情怀与担当。

  不做小微没有未来。“发展普惠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机构的重要职责使命。作为金融行业的引领者,工商银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总行党委高屋建瓴提出了“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战略部署,省行党委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商业银行的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机遇和未来所系。”工行潍坊分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在“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引领下,近年来工行潍坊分行坚持把强化普惠金融业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和创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2018年累计向8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融资50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普惠领域融资客户达到1284户、余额29.75亿元,均排全省工行系统和辖内国有大型银行前列,日益发挥出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金融后盾作用。

  深化专营做实做活。相对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多处于产业链末端,资产规模较小,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抗御风险能力较弱,能否发展好普惠金融业务是检验商业银行专业能力与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为做实做活普惠金融,实现商业发展的可持续,我们坚持把普惠金融业务作为一项长期和系统工程进行建设,在“真、专、实”上下功夫,不搞“一刀切”式的粗放经营,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搭建重点行支撑、其他行跟进的梯度发展格局,在合理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做实做大做强普惠金融。”该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据悉,该行首批在市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以及寿光、诸城、青州、高密、安丘等区域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就是要切实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理念有效传导到基层机构,传导到市场一线,坚持在“真”字上下功夫,做真小微、真做小微;在“专”字上下功夫,建设专营机构、实施专家治贷、强化专业服务;在“实”字上下功夫,完善梯次发展格局、压实经营目标责任、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更好激发普惠金融内生发展动力。此外,为更好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均衡发展、提质增效,该行还在其他12家未设立普惠金融业务中心的支行配备了专职普惠客户经理,并对融资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由市行直接审批,通过进一步强化队伍、扩大授权、简化流程,促进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丰富产品扩大供给。普惠金融具有量大分散、短小频急的需求特点,如何平衡好风险与效率,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广覆盖、多渠道、易获得的融资支持是做好做活普惠金融的关键。该行在做好线下专营机构、专业队伍建设的同时,还积极顺应“数字普惠”趋势,以零售化视野和批量化模式,大力发展经营快贷、e抵快贷、供应链融资等线上创新普惠产品,既保证了覆盖范围、融资效率,又实现了精准定位、精准滴灌,显著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我行重点发展的“经营快贷”,基于小微企业的日常结算授信,具有“低门槛、纯信用”特点,可有效解决广大小微企业“无抵押、增信难”的痛点,50万元以下可实现“秒”贷;“e抵快贷”,通过建立覆盖全辖的押品数据库,智能评估押品价值,实现线上一键即贷、随借随还,最高融资额可达500万元,能够有效满足小微个体经营业主“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线上供应链融资”,基于核心企业收集贸易、结算、物流等信息,精准获取核心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交易行为和融资需求,实现了核心企业信用向产业链深度延伸的效果,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依托这些线上创新产品,构建“互联网+”普惠金融产品体系,能够显著提升广大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该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优化服务破解难题。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该行全面分析、综合施策,从信贷资源保障、融资成本控制、便捷获得信贷等入手,努力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更有“获得感”的服务体验。在资金配置方面,坚持“小微企业信贷资金优先配置”,即使在资金规模紧张情况下,也优先保障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在成本控制方面,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对小微企业实施差异化优惠利率定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最低可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让广大小微企业真真正正获得实惠。深入开展“便捷获得信贷”,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职能部门对接、开展系统直联,实现了客户通过银行端线上办理工商注册、房屋土地抵押登记等业务。目前,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仅需到工行营业网点1次,即可“一站式”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与银行账户开立,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普惠信贷业务办理时限平均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往来银行次数平均控制在3次以内,均较前期显著大幅提升,“让数据多跑,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小微客户一致好评认可。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