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金马公学阳明之旅研学贵州行第五天

2018-07-16 21: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贵阳晴空万里,孩子们也被这难的的天气渲染,一路叽叽喳,兴奋不已。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中国阳明文化园。

  今天贵阳晴空万里,孩子们也被这难的的天气渲染,一路叽叽喳,兴奋不已。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中国阳明文化园。

  中国阳明文化园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州省重点名胜古迹“阳明洞”为核心景区的文化旅游园区,阳明文化园集旅游、文化、休闲养心、度假及商业开发为一体,以五个高端定位为核心,即“国家形象创新传播共建基地,中华国学文化名片,中国阳明心学文化地标,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世界心灵旅游目的地”。

  孩子们紧跟解说员的步伐,认真倾听讲解,甚至有的同学仔细做着记录,唯恐学不到东西。

  讲解员详细的讲解了阳明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让我们也佩服之至。

  王守仁别称:王阳明、王文成字:伯安号:阳明谥号:文成国籍:中国所处时代:明朝民族:汉族出生地:浙江绍兴府余姚县出生时间:公元1472年去世时间:公元1529年职业: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封爵:新建伯追赠:新建侯信仰:心学代表作品:《王阳明全集》、《传习录》、《大学问》主要成就:平定宁王之乱、平定思田、诸瑶叛乱、剿灭南赣盗贼、创立“阳明心学”。安葬地:浙江绍兴府山阴县王守仁出身于浙江余姚。

  王阳明学说是在继承和发展了孔、曾、思、孟的儒家文化基础上,借鉴了孟子的“良知”理论并汲取了陆象山的“心学”观点而开创出的新“心学”。其思想集中表现为四个命题:“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心即理”,“致良知”。

  下午我们又去参观了贵州博物馆,详细了解了贵州历史发展的过程,及其文化的演变。

  贵州省博物馆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 该馆馆藏文物、标本20余万件。民族文物是该馆重点藏品之一,除刺绣、蜡染、挑花、织锦、银饰等1000余件。典型藏品有苗族婚姻记事符木、苗族刻绘动物图案酒角、苗族青缎镶花边饰银铃银坠女夹衣,彝族土司八卦龙袍、彝文《六祖纪略》手抄本和水族墓葬石刻"铜鼓"。

  虽然一天的行程孩子们很累,但是他们累并快乐着!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