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石岛赤山景区腊梅花开

2018-03-20 17: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如今正是万物复苏的早春之际,北方大部地区天气已经逐渐转暖,气温开始慢慢回升。在威海的石岛赤山景区法华院内,压抑了一冬的腊梅花终于盛开了。当你还未走进院内,早已被它的清香吸引过来。腊梅花不仅开花香,而且还具有高风亮节、忠实独立、坚毅忠贞、刚强高洁、浩然正气的品质。
   如今正是万物复苏的早春之际,北方大部地区天气已经逐渐转暖,气温开始慢慢回升。在威海的石岛赤山景区法华院内,压抑了一冬的腊梅花终于盛开了。当你还未走进院内,早已被它的清香吸引过来。腊梅花不仅开花香,而且还具有高风亮节、忠实独立、坚毅忠贞、刚强高洁、浩然正气的品质。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赤山景区内的许多品种的花都会慢慢盛开,如:美人梅、紫叶桃、桃花、杏花、迎春花、连翘、玉兰花、杏梅、早樱、晚樱......到那时真是百花齐放,万木争春,就像置身于花的海洋之中。


 

  (法华院内的腊梅花)

  腊梅花是一种腊梅科植物。腊梅的花蕾干燥,又名雪里花,一般在11月中旬开花直到次年3月左右,花期很长。初春花未开放时采摘,及时低温干燥。干燥花蕾呈圆形、矩形或倒卵形,长1~1.5厘米,宽约0.4~0.8厘米,花被叠合作花芽状,棕黄色,下半部由多数膜质鳞片所包,鳞片黄褐色,略呈三角形,有微毛。气香,味微甜,后苦,稍有油腻感。以花心黄色、完整饱满而未开放者为佳。

  (花香都惹来了蜜蜂)

  腊梅花产自湖北、江苏、浙江、四川、贵州等地,性喜阳光,亦稍耐阴,较能耐旱,害怕水涝。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但却畏风,在当风口种植的腊梅,小花蕾常不开放或花瓣常被吹焦枯萎,花期延迟。

  部分描写腊梅的诗词,如下:

  《腊梅》

  年代: 宋 作者: 何应龙

  晴日烘开小蜜房,紫檀心里认蜂黄。

  一冬不被风吹落,却讶江梅易断肠。

  《腊梅和次韩韵》

  年代: 宋 作者: 王之道

  一枝横亚竹梢黄,宫样新翻半额妆。

  闲淡似宜冬后日,清癯应怯夜来霜。

  生憎丹脸娇含酒,巧妬冰肌冷透香。

  取蜡为花缘底事,浪吟空发少年狂。

  《短韵奉乞腊梅》

  年代: 宋 作者: 黄庭坚

  卧云庄上残花笑,香似早梅开不迟。

  浅色春衫弄风日,遣来当为作新诗。

  《西江月·色似腊梅浑浅》

  年代: 宋 作者: 李流谦

  色似蜡梅浑浅,香如檐卜微清。

  更张绿幄蔽轻盈。巧著工夫斗钉。

  露叶涓涓月晓,风英点点秋晴。

  江南江北可经行。梦到吴王香径。

  《次韵汉卿舅腊梅》

  年代: 宋 作者: 范成大

  垂垂瘦萼泫微霜,剪剪纤英锁暗香。

  金雀钗头金蛱蝶,春风傅得旧宫妆。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