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上演「生命争夺战」全程硬核

2020-01-20 09: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20年1月11日,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创伤骨科主导,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一名突发肺栓塞住院患者,从发现到完成救治,全程争分夺秒,多科协作,环环相扣,患者王大姐从生死线上几乎完好无损的被“争夺回来”。

  据了解,此次救治全程在业内被喻为教科书式抢救,为同行业救治该类患者建立了有益的指导参考。

  突发,黄金4分钟内心肺复苏

  1月11日早上7:45,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创伤骨科一病区内,医护人员正在穿梭忙碌。突然,病房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医生!护士!快···这边病人难受!”病区主任文明和护士李静闻讯后,职业习惯意识到有大问题,两人飞奔赶至病房。患者是7床病人王大姐,下床小便后突然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家属发现后立即呼救。

  病势汹猛,文明主任察看病人脸色苍白、嘴唇发绀,呼之不应,血压从极低很快降至零,短短15秒内,意识丧失,自主呼吸、颈动脉搏动消失、心跳骤停。

  “患者刚行下肢腓骨残端短缩手术两天,床边小便下蹲后突发···”这些信息闪电般从文明大脑中掠过,“肺栓塞!”他果断的判定。

  马上实施胸外心脏按压,闻讯赶来的ICU刘斌主治医师实施气管插管。科内其他医护人员相继赶来,抢救争分夺秒,在4分钟之内,连续实施心肺复苏、完成气管插管,护士同时实施吸氧、建立静脉通路、接心电监护!在抢救过程中,短暂复苏成功后,接连发生两次心跳骤停,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旁边家属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

  溶栓,15分钟内药物溶栓

  与此同时,急招其他相关科室参与会诊抢救,很快老年病科官春梅主任、张利华副主任、心内科胡海玲副主任、介入科张宗鹏主治医师、麻醉科徐有国主任、超声科康健主治医师、脑病急救郭鹏副主任陆续赶来。

  骨伤科学科带头人谭磊副院长,创伤骨科冯云华主任闻讯迅速到达现场主持抢救工作。抢救现场空气几乎是凝固状态,一场生命争夺战激烈展开。大家都很清楚,与死神赛跑,时间就是生命,分秒必争!

  15分钟之内,如同在生命线上拔河一样,在全体抢救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病人生命体征趋稳,床旁行心脏彩超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急性肺栓塞,经MDT多学科会诊,与家属沟通同意后,床旁立即给予100万尿激酶溶栓,但是患者王大姐仍无意识反应。

  “马上进行手术,实施介入取栓!”接力棒命令传递到了已有准备的介入手术室!

  取栓, 30分钟内机械取栓

  王大姐被迅速转介入手术室,在麻醉科徐有国主任的麻醉监护下,由尹春辉主任、王凯副主任、张宗鹏主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下腔静脉及肺动脉造影术,呈现右肺弥漫性大面积阴影,右侧肺动脉血栓形成严重。

  随即为王大姐实施肺动脉机械取栓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在大家的注视下,经由血管从王大姐体内将血栓分次取出,暗红的凝血块放在纱布上,让人触目惊心。

肺栓塞!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上演「生命争夺战」全程硬核

  介入手术室内实施机械取栓

肺栓塞!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上演「生命争夺战」全程硬核

  从王大姐体内取出的血栓

  经过30分钟,取栓手术顺利完成,手术效果立竿见影,肺动脉栓塞区域阴影消散,恢复通血,王大姐在手术床上就恢复了意识,清醒后顺利拔出气管插管,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现场医护人员及家属松了一口气。

肺栓塞!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上演「生命争夺战」全程硬核

  王大姐术后入住重症监护病房,3天后顺利通过观察期转入普通病房

  完胜,生命绿灯依次打开

  急救全程总计2个多小时,患者王大姐的生命绿灯渐次打开,继续经过ICU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三天后病情稳定转回普通病房,呼吸、心跳、血压正常,言语行动及进食良好,一场生命争夺战完胜而终。王大姐自己不知,她不仅闯过了死亡线,还摆脱了“植物人”,更是恢复了“自由身”。

肺栓塞!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上演「生命争夺战」全程硬核

  王大姐恢复良好,将于腊月二十六出院回家,与家人共度春节

  在临床上,急性肺栓塞起因于静脉血栓回流阻塞肺动脉,肺功能丧失,引发心脏骤停,起病急骤,抢救成功率极低,即便抢救成功,发生脑死亡、肺梗死、肺心病的几率较高,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对于该疾病也是闻之色变。患者王大姐此次抢救成功,恢复程度如此之好,实属少见。

  文明副主任讲:这次成功抢救,首先是快速准确反应,在黄金四分钟内成功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为后续抢救创造关键基础;二是多学科联合,配合默契,急救全程协调统一;三是药物溶栓与介入机械取栓手段全备,急救员技术体系完善。

  冯云华主任介绍:此次抢救是对我们东院区急救水平的一次真实“考试”,能够顺利成功离不开医院多年来对急诊急救、三基三严、心肺复苏操作的高度重视,能够发现及时并第一时间施行抢救,多学科密切配合、及时正确的判断、有效的心肺复苏及给予呼吸循环支持,缺一不可。

  谭磊副院长说:这次抢救的成功,标志着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危急重症的抢救水平又进一步提高。让我们再次深刻体会到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肩负重任,细致入微观察病情,沉着冷静、迅速准确、争分夺秒、多科合作的抢救对成功挽救生命至关重要!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尽心尽力,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每位医护人员永远不变的信念与承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