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举办颈腰椎疾病患者教育活动

2018-01-16 14:46: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1月13日,上海长征医院脊柱二科主任史建刚教授,带领脊柱手术教学团队来到潍坊市中医院,开展新年首次专家门诊、教学查房、疑难手术演示,参与潍坊市中医院举办的颈腰椎疾病患者教育活动,并举办题为“聚焦ACAF新技术,创新OPLL解决方案”的学术沙龙。

  大众网1月16日讯(记者 赵丽)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1月13日,上海长征医院脊柱二科主任史建刚教授,带领脊柱手术教学团队来到潍坊市中医院,开展新年首次专家门诊、教学查房、疑难手术演示,参与潍坊市中医院举办的颈腰椎疾病患者教育活动,并举办题为“聚焦ACAF新技术,创新OPLL解决方案”的学术沙龙。

  大师风采

  史教授在本次教学活动中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两台高难度的脊柱手术演示,并负责下午学术沙龙的点评与讲解。

  1月13日,史建刚教授像在长征医院一样,早早带队来到潍坊市中医院病房,分组同步开展教学活动。

  

  史建刚教授术前查房

  9:00手术演示正式开始。

  第一例手术,是一个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典型病例。患者为女性,年龄56岁,几年前因该疾病前往某知名三甲医院行“颈椎前路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一年前出现颈肩部疼痛、右上肢麻木、左上肢疼痛、行走不稳等症状。来潍坊市中医院之前,曾前往多家医院就诊,因患者所需开展的手术属于风险极高、难度极大的二次手术,手术要求均被婉拒。在了解到史建刚教授将来潍坊市中医院的消息后,通过梅沃中心的预约通道,预约了史建刚教授的手术。

  第二例手术,是一个年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例,患者男性,32岁,主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不稳,疼痛症状较为严重,曾在其他医院进行保守治疗,疼痛始终未能缓解,最终通过潍坊中心预约了史建刚教授的手术。

  

  史建刚教授实施“腰椎后路保留棘突及后纵韧带复合体椎板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两台手术共持续了4个小时,术中出血量少,手术极为成功,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上海名医专家门诊

  许鹏教授、孙璟川博士在早上8:00准时赶赴门诊5楼坐诊,门诊室立刻变得异常火爆,人头攒动,很多预约前来的患者,带着急迫的心情,挤满诊室和过道。

  门诊共持续了近4个小时,结束门诊后,许鹏教授、孙璟川博士则赶至病区,与科室专家一起进行查房以及疑难病例讨论。

  

  疑难病例讨论

  大型患者教育活动

  一大早,潍坊市中医院脊柱骨科医护人员准时守候在精心布置的会场,潍坊当地的居民患者单独或结伴,如约而至。上午9:00,主持人王进强、何文婧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潍坊市中医院副院长谭磊发表讲话,诚挚表达了对这次大型患者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的美好祝愿,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居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现场,张亮医生、王进强医生、任志富医生以及李明医生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亲切地向大家讲述如何预防颈腰椎疾病,走出认知误区,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自我康复。更有徐世涛主任、卢俊范主任莅临,亲自教授科普知识。

  王晓丽、何文婧两位护士现场教学脊柱康复操、患者面对面与专家互动交流,一度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患教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别开生面。潍坊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秉承仁术济世的精神,为潍坊老百姓精心准备的“1 .13正确防治颈腰椎疾病,健康快乐生活!”是2018年患者教育活动的第一站,旨在用最朴实的行动向脊柱疾病防治缺乏足够认识的广大居民普及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脊柱疾病防治观念,帮助患者术后康复,恢复身心健康。

  

  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首届脊柱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下午14:20,刚完成了两台高难度手术的史建刚教授来到潍坊市中医院学术报告厅,潍坊中心首届脊柱学术沙龙正式开始。

  史建刚教授首先就上午的两台手术进行了回顾和讲解,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手术策略和关键步骤,并对手术进程中的精彩细节做了提点。

  史建刚教授指出,上午的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病例非常具有典型性,值得年轻医生好好总结和研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例看似寻常,但实际情况并非通常所想的那样简单,“正常情况下,人的腰椎可以使用120-150年,为什么(该病例)年纪轻轻就换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这背后的发病机理是什么?为什么现在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率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问题一提出,整个会场一下安静下来,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会场激发了深深的思考与回响。

  随后史建刚教授回到沙龙研讨的主题,讲述了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发病现状,目前所采取的主要术式及其存在的弊端,并介绍了ACAF这一治疗严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这一全新术式。

  由许鹏博士主讲的《颈椎后韧带骨化症手术策略选择及前路手术风险控制》,则通过查阅总结国内外文献数据并结合临床经验,对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分型、术式选择及如何控制前路手术风险,避免并发症做了全面、深入的介绍。

  孙璟川博士主讲的报告《颈椎前路椎体骨化物复合体前移融合术(ACAF技术)》,重点阐述了史建刚教授团队历经多年的探索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ACAF技术的基本理念、手术策略、以及该项技术近年来在治疗严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方面所取得的临床成效。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学术氛围浓厚,话题讨论激烈,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潍坊市中医院将继续推动潍坊地区脊柱疾病诊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努力将更多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与优质服务带给广大潍坊人民。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