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适量 品赏冰酒三步曲

2013-07-08 16:37:0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品赏冰酒的步骤:
    冰酒是一种带有鉴赏性的产品,因此饮用时强调一些方法,才能将它的生命力发挥地淋漓尽致,真正物有所值。
    1、饮用条件开瓶、斟酒等都是上等冰酒饮用必须强调的技法。饮用冰酒饮用温度最为讲究:一般应该将冰酒放在冰柜里冷藏,也可以将酒瓶放入冰桶内降温,并且在饮用前几分钟开瓶,使酒与软木塞之间异味消散并充分“呼吸”增加酒香。
    2、饮用鉴赏内容主要鉴赏内容有:观色;即观察冰酒本身的色泽。晶亮透明、微黄带绿是典型白冰酒的颜色。红冰酒越陈越有光泽,不同葡萄品种所酿出的色泽不同。但色泽纯正是人们的最好感觉。
    3、闻香;通过运用嗅觉,慢慢地领略酒中的香味,是一种果香的气味,无疑香味纯朴是上等冰酒所具有的特色。
    品味;即入口的滋味,慢慢地咽下领略其滋味是酒本身质量最重要的体现,新鲜、醇厚、爽口、可口、纯正都是它的品味内容,当然个人主观的感受能力不同,其品味标准也不同,但好的冰酒总体上会给人们好的感觉。
    虽然冰酒诱人,但有饮用适量的限制。在适量饮用的同时还应注意适时饮酒。一般认为,晚间饮用冰酒是最佳的时间。     冰酒甜性高,酸性妙,美味均衡,可独饮或与新鲜水果,鲜乳酪,桃子乳酪蛋糕,不加糖的水果馅饼或蛋糕皆可美味地搭配。
    冰酒上桌前要在4℃-10℃的气温下冷藏,饮用前放入冰块桶十五分钟冰冻。
    品酒前,禁吃辛辣、带薄荷味和巧克力味的菜肴,开瓶后要等十几分钟,让长时间密封的冰酒与空气充分融合,再倒入杯中。
    冰酒的醇香和独特在于它的舒缓,所以,饮用冰酒时一定要细品慢饮,不能像饮其它酒那样一饮而尽,而是应该先把酒倒入酒杯中慢慢观察其色泽,然后将酒杯缓慢稳定地旋转划圆弧,让酒更多地接触空气,深吸其酒香,再小口抿酒,细品其味。
    具体地讲,品尝冰酒分三个步骤:
    一看:首先看冰酒的纯度和颜色,判断冰酒的浓度和酒龄;轻轻晃动酒杯,根据留在酒杯壁上的酒印,看冰酒的酒精度和糖度。
    二闻:在晃动酒杯之前闻一下,然后慢慢地晃动,以保证芳香逐渐地散发出来。
    三尝:回味冰酒丰富而独特的口感和香味,通过味觉评价冰酒的酒精度、糖度、酸度含量和各种成分的均衡度;一旦冰酒入口,要活动面颊、舌头并深呼吸,这样,冰酒中易发挥的成分在口中散发了来,通过咽喉传到鼻子,使各种感觉器官都能够尽情感受冰酒的美妙。
    冰白酒酒色金黄,酒质清凉,口感清爽,宜冷饮,具体的温度要视酒质而定,大约在4-10℃比较合适,温度太低会影响酒香的挥发。
    冰红酒呈酒红色,酒质醇厚,口感隽永,适宜在室温下饮用,一般在 12-18℃之间;年份越长的冰酒温度适宜越高。
    冰酒的传说
    有人说,冰酒的诞生是一场美丽的错误。两百年前的德国,葡萄园遭受到突然来袭的霜害。酒农为了挽救损失,只好将错就错,将冰冻的葡萄压榨,按照传统方式发酵酿酒。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酿成了酒体饱满、风味独特的佳酿,造就了冰酒的问世。
    据说全世界只有奥地利、德国及加拿大等少数几个国家的少数几个地方,在温度、气候与各方面条件都配合的状况下,才有条件酿制出高品质的冰酒。由于生产方式独特、产量稀少,其昂贵也就顺理成章了。
    据有关专家测定,冰酒的营养成分里几乎包含了人体所必需的数十种酶和氨基酸,有养颜、美容、保健等功能,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佳酿。
    加拿大的冰酒
    冰酒是大自然赋予葡萄酒爱好者的礼物。它最初在欧洲气候凉爽的产区生产和酿造。由于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的气候特别适合冰酒的生产,加拿大冰酒在国际上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
    生产冰酒的葡萄在十月份已经完全成熟,它们被罩上一层保护网,原封不动地留在葡萄树上,直到加拿大冬天的第一次冰冻期。在这期间,葡萄被自然脱水,使葡萄汁中的风味、香气、糖和酸度得到浓缩。
    加拿大十二月和一月零下10℃以下的低温把葡萄冻成固体,使手工采摘压榨的难度大大增加。浓缩葡萄汁的产量也只有正常产量的五分之一,因为大多数的水分在压榨过程中都以冰晶的形式析出。
    百威的冰酒
    百威酿酒酿造的冰酒分为白冰酒和红冰酒二大类:
    白冰酒一般用维达尔(Vidal) 和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酿造。其颜色呈深琥珀色或金黄色,酒质清凉,口感清爽,并有杏仁、桃、芒果、密瓜或其它甜水果的风味。冰酒闻起来还往往有干果的味道。白冰酒通常都作为甜酒先冷冻几小时后再饮用,具体的温度要视酒质而定,大约在4-11℃比较合适,温度太低会影响酒香的挥发。
    红冰酒呈酒红色,酒质醇厚,口感隽永,适宜在室温下饮用,一般在 12-18℃之间。红冰酒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扩张血管,使血管壁保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的扩张力,杀死细菌或病菌。喝冰酒不仅有消毒清淤利尿的作用,而且能降低血压,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风险。红冰酒应在饮用前开瓶,让酒“呼吸”,即让酒与空气接触,可以使酒质变得醇厚柔和。
    冰酒的营养
    由100%的葡萄汁酿制而成的冰酒,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这是其它任何饮料酒所无法比拟的。冰酒中一般含有 15%-25%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含各种有机酸 0.3%-1.5%,各种矿物质成分 0.3%-0.5%,其中的钙、钾、镁、磷、铁、锌、硒等微量元素,都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硒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强化剂,也是一种很好的防癌、抗癌的微量元素。
    冰酒中,锌和硒的含量适中,符合人体的需要。其所含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是生命和健康所必需的。另外,冰酒还含有人体代谢所需的氨基酸,红冰酒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扩张血管,使血管壁保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的扩张力,杀死细菌或病菌。喝冰酒不仅有消毒清淤利尿的作用,而且能降低血压,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风险。

王亮家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