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为何从新兴市场撤离

2013-06-15 15:03:0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兴市场基金;美联储;股市流动性;市场人士;热钱
[提要]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令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渐行渐近。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陈凯丰指出,美联储实施退出政策,导致美元升值的预期是此轮新兴市场股市下跌的导火索。美联储如实施退出政策,意味着美国的利率水平将上升,资金成本上升,美元随之走强,诱发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美国。

  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令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渐行渐近。量化宽松可能提前收紧的担忧令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并导致当地股市大幅下挫。市场人士认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这将加剧市场的波动。

  中国端午节假期期间,泰国股市下跌4.97%,菲律宾股市跌4.64%,印尼股市跌3.9%。13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面下挫。

  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陈凯丰指出,美联储实施退出政策,导致美元升值的预期是此轮新兴市场股市下跌的导火索。

  美联储如实施退出政策,意味着美国的利率水平将上升,资金成本上升,美元随之走强,诱发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美国。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担忧美联储会启动退出政策,资金流出风险资产,截至6月5日的上周,有超过40亿美元从新兴市场股市基金中撤出。

  陈凯丰说,美联储的“退出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进行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计划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实际上近几个月美联储都没有买到这个数。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政府财政收支好转,美国国债发行量降低,市场上没有那么多的债券供应。

  美银美林全球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阿尔贝托·阿德斯接受采访时指出,三周以前资金还在流入新兴市场股市,此后由于对美联储的预期发生改变,资金流向发生了逆转。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政策,新兴市场的股市流动性就会收紧。他还指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在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从高点回落,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的两三年会面临很多挑战。

  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全球股票基金经理李晓西则认为,除了对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担忧以外,新兴市场股市的下跌更多的是和基本面相关。

  李晓西指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的问题,近几年这个现象在加剧。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发展后,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促使进口产品需求激增。与此同时,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降低了外部市场对这些国家生产的大宗商品的需求。

  他指出,如果经常项目逆差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本国货币贬值,资金流出。国际投资者对这些新兴市场已经开始持谨慎态度,而美国如果实施退出政策,将导致美元走强,进一步加重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迫使资金加速流出。

  据新华社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