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民艺“四宝”——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

2017-02-17 11:1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
[提要]高密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被称为民艺“四宝”,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高密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被称为民艺“四宝”,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扑灰年画

  山东高密扑灰年画是世界上独特的画种,被誉为“中国一绝”,不仅仅是全国独此一家,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制作过程和艺术特点,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高密。

  扑灰年画,起源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创始者据传说是高密东北乡公婆庙村的王姓人家。起初他们为生活所迫,临摹一些文人画和庙宇壁画拿到市井上去卖,长年累月的生产实践,促使艺人们改进年画的技法,“扑灰年画”的技法其实就是艺人们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的一种改革。 扑灰年画的制作过程为:取一段柳枝烧成炭条,在宣纸上勾出所需年画轮廓,然后用另一张宣纸铺在上面扑抹,扑灰起稿后,开始手绘,通过“黑笔勾边”、“平面涂色”、“粉脸”、“赋彩”、“描金”、“涂明油”等工序,将年画完成。据一位民间老艺人讲,画一幅仕女图需三至五天时间。由于整套工序都带有“抹”的味道,所以高密扑灰年画又俗称“抹画子”。

  扑灰年画挥洒豪放、稚拙粗犷、古朴典雅,兼工重写是它的精髓。在题材选择上,画师们注重掌握老百姓的普遍心理和审美情趣,围绕祈求美满幸福、长寿如意等共同之愿望,广开创作题材,将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等创作于年画中,寓意启迪世人。

  聂家庄泥塑

  高密高密高密是国家命名的“民间艺术之乡”,其中,聂家庄泥塑历史悠久,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有“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的说法。老艺人们说:大约在明代年间,庄户人家因生活艰难,做起“锅子花”来,用来出门乞讨时带着换几片白薯干吃。“锅子花”是一个不加任何粉饰的泥坨,形似一口覆盖的钱锅,因之得名。泥坨腔内装有火药,上面留有细眼,下面安有点火引线,用于春节期间晚上点燃“放花”观赏。后来逐渐有所改进,有了几个品种,开始少加粉饰,形象简略,色彩简单。有的作成粗略的坐娃型,放花以后,孩子还可以玩,这是“锅子花”的后期。据说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锅子花”已发展成为泥娃娃、泥狮、泥虎、泥鸡……,形成了泥塑。这是口头传说,听者也能听个大概。

  聂家庄泥塑不断改进,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形、色、声、动四大特点。形,是因题材广泛,造型优美,形象多样;色,失色彩鲜艳,艳而不俗;声,是有叫有鼓,能叫能听;动,是设计巧妙,动作有趣。泥塑与剪纸、扑灰年画并称“三绝”,为广大收藏受好者所收藏。

  高密剪纸

  高密剪纸,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据记载,明洪武初年,朱元璋颁旨移民,大批江南、江北的移民迁于高密。南北文化的相互影响渗透,使高密剪纸集江南玲珑剔透与江北淳朴浑厚于一身,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以其巧妙的构思,稚拙的造型,刚劲的线条,盎然的意趣而技压群芳,独树一帜,饮誉海外,成为民间艺术爱好者收藏之珍品。高密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花草虫鱼、飞禽走兽和人物皆可入剪。所剪事物,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戏曲故事,象征性强,造型朴实夸张,粗犷中见清秀,拙朴中藏精巧,反映出独到的民族审美观。其中有不少诸如《十二生肖图》、水浒《一百单八将》、《百牛图》的上品。尤其是动物剪纸,构思浪漫而不失真,造型严谨而不拘泥。97'牛年全国生肖邮票图案即从高密民间剪纸中所选。1994年高密被评为“全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其剪纸已被日本、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及国内诸多民间艺术爱好者所收藏。

  高密茂腔

   茂腔原是流行于胶东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被誉为“胶东之花”。传说系因一周姓尼姑演唱而得名,又称"肘子鼓",据说是因民间艺人肘悬小鼓拍击节奏演唱而得名。茂腔大约在清代道光年间已广泛流传于山东半岛一带,流传过程中吸收本地花鼓秧歌等唱腔和形式形成"本肘鼓",意指本来的肘鼓子调,也可理解为本地流行的肘鼓子调。《辞海》艺术分册载:“茂腔约在清咸丰、同治年间,在民间小唱‘周姑子’的基础上,吸收了柳琴戏的音乐曲调和伴奏乐器而形成。”把女腔尾音翻高八度演唱,群众称之谓“打冒”,因此又称“冒肘鼓”,此后谐其音称之谓茂腔。其特点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乡土气息浓郁,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应用价值。曾有民谣唱到:“茂腔一唱,饼子贴在锅台上,锄头锄到庄稼上,花针扎在指头上。”俗称“拴老婆橛子戏”, 由高密茂腔剧团演出的现代戏《盼儿记》曾于1990年应邀晋京演出,颇受好评。2009年4月20日晚,在中央电视台11频道的演播大厅,“燕升访谈———戏苑百家”高密茂腔专辑节目正在录制之中。高密茂腔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2006年5月,高密茂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评为“和谐高密十个亮点”之一。和高密三绝一起称为“高密四宝”。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oudang3333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