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贤——晏婴、郑玄、刘墉

2017-02-17 11:0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密三贤
[提要]春秋名相晏婴、汉代大司农大经学家郑玄(郑公祠现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郑公街道后店西村)、清代大学士刘墉出生在境内,称为“高密三贤”。

  高密市位于山东省东部,东临青岛,西依潍坊。总面积1605平方千米,人口86万人。高密名称始于战国,因境内有密水而得名。隶属多有改变,唐、宋属密州,元属胶州,明清属莱州,今属潍坊市。1994年,高密撤县设市。春秋名相晏婴、汉代大司农大经学家郑玄(郑公祠现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郑公街道后店西村)、清代大学士刘墉出生在境内,称为“高密三贤”。

    晏婴(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字平仲,春秋时政治家,夷维邑(今高密)人,公元前556年(齐灵公二十六年)任齐国国卿。先侍奉灵公3年,竭力建树新政,继之辅佐庄公,很受重用。后因谏阴伐晋,庄公不听,遂辞官耕于海滨。及庄公被杀,景公即位,又被起用,长任相国。他为国为民,直言敢谏。一年夏,齐国阴雨成灾,百姓墙倒屋塌,缺吃少穿,景公却充耳不闻,日夜酗酒。他再三请求发粟赈济,景公不允。他气愤难平,往见景公,曰“国家重灾,百姓饥寒,君不体恤,却恋酒色。婴身为相国,实感罪深。”言毕叩头辞职而去。景公愧悔,乘车追至其家,见其存粟已尽给百姓,深为感动,遂立即赈灾,并请他复职。他性机敏,善辞令,属尽职守。一次出使楚国,楚灵王欲加侮辱。因他身材矮小,就在大门旁另辟小门“迎接”。他拒不进入,并说:“出使狗国,方入狗门,今臣出使楚国,不应从此门入。迎宾者只好请其从大门而入。见灵王,王口出不逊,他仄然邓以批驳。灵王讨得没趣,又设筵“招待”他。酒兴正浓时,有小吏两名缚一人来。灵王动问原由,小吏禀告:系齐国人,犯盗窃罪。王故意讥讽道:“原来齐人爱偷盗!”他立即起座,正色对曰:“吾闻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其枝叶相似而果味截然不同,系水土不一所致。齐人在国内不为盗,至楚国则变为盗,岂非楚之水使其然乎!”王再次碰壁,只好自己解嘲。晏婴一生崇尚节俭,反对奢华,过着艰苦的生活,住的是低矮的房屋,吃的是粗茶淡饭,表现出很高的道德情操,孔子与司马迁都给于他很高的评价。

  郑玄(公元128年-公元200年),字康成,东汉经学家,原高密县郑公村人(现隶属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郑公街道)。13岁时能诵读五经。21岁博览群书,精通历数、算术、图纬,被推为乡啬夫,管诉讼、收赋税。其家贫寒,仍自学不辍,常地请教于学官。因为署吏。后于公元157年(永寿三年)送入太学深造,先后随故刺史第五元、东郡张恭祖修业。公元160年,他西入函谷关,拜著名古文学经学家马融为师。公元168年,他回原籍。因家贫无依,即转去东莱(今掖县),一面种田,一面讲学,慕名登门求教者近千人。公元169年,汉朝廷宦官为与外戚争权,制造“党锢之祸”郑玄受株边被禁锢几十年。此间,他隐居山中,闭门不出专心致志,注释经书。特别是深入研究了何休的<公羊墨守>等名著,对其错谬一一批驳,何休钦服。他注解经书,以古文经学为主流,兼取各家精华,综合古今,融为一体。公元181年(共和四年),灵帝解除党锢,郑玄为官,州郡官员迫其前往,何对其礼遇优厚,但他不受朝服,坚持学士打份,仅过一夜,便寻机逃回。公元190年,董卓挟持献帝迁都长安,公卿举郑玄为赵相,他亦不受。公元196年返归故里高密。公元199年,袁绍举郑玄为茂才,并表奏为左中郎,他均谢绝不就。朝廷又派公车征为大司农,他却以患病为由辞官回乡。公元200年,袁绍与曹操在官渡作战,袁胁迫郑玄随军,至元城县,因病重不能前行,但仍注释周易,农历六月,含恨长逝。

    刘墉(公元1719-公元1804年)字崇如,号石庵,高密县逄戈庄人(原属诸城),清代著名书法家。乾隆时考取进士,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加太子少保,谥号文清。他博通百家经史,精研古文考辨,文章、书法均享有盛名。他的书法尤擅小楷,其字用墨厚重,貌丰骨劲,别具风格。他还著有《石庵诗集》等。刘墉32岁步入仕途,不久,其父在陕甘总督任上获罪革职,刚刚升入翰林院伴读的刘墉,也被株连入狱。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御史钱沣弹劾山东巡抚国泰贪污库银,刘墉奉旨审理,发现库无短缺,但银色掺杂,十分可疑,经多方查问,始知国泰已事先闻讯,临时匆忙凑集银两,以图掩饰。刘墉又查明国泰贪赃勒索等罪状,按律绳之以法。山东人心大快,以至民间艺人编写了《刘墉拿国泰》的大鼓书,到处说唱,一时竟有“刘青天”之传于民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oudang3333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