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服务”更暖心

2019-12-25 11: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清池街道油坊社区王油一居民王夕春从社区获得一个好消息,心里乐开了花。今年,他不用到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为残疾女儿缴纳养老保险金,再等待年底发放缴费补贴了。街道社保窗口将根据残联窗口提供的16周岁至59周岁重度残疾人名单,实现全程代办、直接代缴。这种“不见面服务”彻底省掉了跑腿的工夫,让王夕春觉得心里暖暖的,以后不用再为孩子的社保问题犯难了。

  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是体现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但这项业务具体应执行怎样的办理流程?经了解,有的地区执行先交后补的政策,也有地区执行依申请服务的政策。但清池街道恪守为民情怀,以“集约程度高、扰民程序少”为目标,以部门掌握的基础数据为支撑,制定出一套“一次告知、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的工作办法。

  通过各社区居委会宣传栏、工作群、街道公众号、社区报等各种方式宣传补贴事项,让居民知晓补贴内容,明确自己享受的待遇和权利,避免重复缴纳的情况出现。

  以残联窗口为例,街道社会事务办利用掌握的残疾人基础信息,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名单向街道财政所及社保所提报,由财政所直接将款项打入居民个人社保账号,实现全程代办、直接代缴。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享受代缴服务的残疾人家属仅需要看看宣传栏或接电话来知晓服务,便能直接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待遇,真正实现“代办帮办,不见面服务”。既不用居民跑腿,也减少了部门间走程序、打申请的繁琐材料和步骤麻烦,让“一份表格全程覆盖”的电子化政务服务模式在清池街道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清池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市、区深化“放管服”、推进流程再造、深化“一次办好”系列文件精神,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相结合,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代办帮办”服务理念,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了便民服务向更深、更细、更简便方向迈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