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池街道:“三个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

2019-11-25 13: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最期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搞形式主义。当前,清池街道各社区正处于城市社区建设初期,发展思路亟需再梳理,建设方向亟需再明确,规章制度亟需再完善,管理服务亟需再提升。今年以来,街道上下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探索,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一点一滴查找差距,一心一意整改落实,大力完善实施“三个体系”建设,实现清池基层治理大突破!

  “细节扮靓”,抓好基层现代治理体系建设

  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街道将原先6个社区细化为12个社区,打破身份界限,创新人事改革,实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优秀村居书记凭实绩纳入社区领导层,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治理体系,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互动的治理体制。部门与社区交叉任职,探索一核多元、一岗多职、一事多议的“三多”模式,有效提升基层现代治理规范化、高效化水平,突出法治在“乡村振兴”、推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保障护航作用。村居书记在社区任职党委副书记,社区干部在村居任职“第一书记”,尊重村居自治,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巧搭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之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网办结”,抓好基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以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三城同创”为契机,紧抓警民联建联防机遇,将原先每个社区的6个管理网格转变为“一网”,着力构建基层生产安全、治安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四位一体的公共安全体系,严守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三条底线”,全面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专项治理,增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管理和监督管理建设,严格执行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强化公共安全重点问题治理,确保基层公共安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

  “春风化雨”,抓好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体系建设

  坚持扫黑除恶,打击黑恶势力,严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加大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村居“两委”基层作用,广泛积极引导和支持群众依理依法表达合法诉求、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矛盾预警、沟通协商、信息反馈等机制,畅通法治渠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扫黑除恶”持续开展,净化社会生态

  今年以来,清池街道全力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三个体系”建设,打造了新时代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基层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社区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110余次,整改占位经营、停车无序、卫生死角、违建拆除等社会问题196个,新建充电桩10个,车棚17个、化解遗留矛盾68起,68个落地项目完成征迁64个,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大提速、城乡面貌的大改观、社区环境的大提升、基层治理的大突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