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金鹏:尚海情怀,渔盐恋歌

2017-03-21 09: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青年作家、文化学者毛金鹏是2012年度“中国好人”荣誉的获得者。他是山东寿光人,现供职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文化工作,并兼职负责开发区作家协会的相关工作。

  青年作家、文化学者毛金鹏是2012年度“中国好人”荣誉的获得者。他是山东寿光人,现供职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文化工作,并兼职负责开发区作家协会的相关工作。

  作为“中国好人”,毛金鹏不仅仅限于助人为乐和爱岗敬业,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致力于地方历史文化与海洋文化的探索与著作。

  潍坊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的海洋经济新区其海洋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沉淀了大量的“矿藏性”文化资源。而个中惟一缺少的是一位敢于以身探险的开发者和集成者。

  历史总会推出一位适时的求索与探索者,并由他去完成一项事物的创造与传承,从而填补某一领域的历史空缺。潍坊北部地区的广袤盐田和茫茫海疆选择了毛金鹏,把构建海洋文化文化体系、探寻滨海之魂的重任交给了这位八零后青年。

  近几年来,毛金鹏勇于担当,不图名、不求利,全身心的投入到潍坊海洋文化的探求、发掘、集成之中。他夜以继日守护在电脑与文献之中,从浩瀚如大海的原始资料之中,去仔细而缜密地梳理与择取,将完全属于潍坊海洋文化的蛛丝马迹归撰成文,最终集结成散发着浓郁咸香的潍坊海洋文化著作。

  《北海撷英》的付梓出版,其最大的贡献是填补了潍坊市,特别是滨海区的海洋文化空白。中国历史长期的农耕时代,只是反映了中原文化的农耕史实。而作为沿海文化却记载甚少。长期集聚于北方沿海的先人,他们怎样去生存?怎样去繁衍?这里有许许多多的问号要由后人去解答。而毛金鹏在他的《北海撷英》一书中给予了我们最好的诠释。取渔盐之利、兴渔盐之益、举渔盐之圣火。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就是沿海先民的生存之道。

  有了人类的生存,也便产生了文化。毛金鹏说:“拨动波浪声中永久的故事……聆听烟波里不朽的传说……”从而岁月传承,才有了今日潍坊滨海星光耀灿的辉煌岁月。

  毛金鹏在他的《北海撷英》中不仅写物,更注重塑人。他描述了渔民与盐工战海潮、斗风雨的悲壮与豪情,也记述了战争岁月里沿海人民抗倭寇、杀敌顽的惨烈场景,由此生动鲜活地刻画出潍坊沿海地区的兴衰起伏与这里的人民奋起抗争是一脉相承的。

  海洋文化,充满了神秘的的色彩,许多人因此陷入封建迷信的雾霾之中。毛金鹏以科学的精神与笔触,从正面解释了诸如妈祖的传说,“二月二”龙抬头的由来,给人以崭新的视角,从而更加敬畏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与深刻神韵。

  滨海先民虽然世代生活在贫困与苦难之中,但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追求却感天动地。毛金鹏以热烈的语言文字描写了羊口渔民祭海的盛宴,还有滨海渔盐文化民俗节歌舞升平的隆重。这是作者积极向上心态的真实表达,也是作者代表潍坊滨海人民向全世界展示的一种精神风采。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毛金鹏不是拘泥于历史而止步。他与时俱进,高歌潍坊滨海新区的日新月异与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一而再,再而三的为滨海放歌,用五弦琴天籁般礼赞潍坊滨海开发与发展,有低吟浅唱到引颈高亢!

  这就是,中国好人毛金鹏的尚海情结,这就是《北海撷英》的尚海情怀!(郭笃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