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本色强党性 发展经济惠民生

2016-11-25 14:47:00    作者:邢向前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丁家社区位于宝通街以南、潍安路以西、潍县中路以东,现有居民650户、1900人,党员102名。在当书记之初,许多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上的党员缺乏一种创业的胆识,有的想干事而又“前怕狼后怕虎”,思想上顾虑重重;有的党员工作遇搓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精神上不堪一击;有的党员好吃懒做,精神懈怠在村里“出名”,而自暴自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如果发展不抓干部,激发社区干部活力,发展的目的就难以达到。

  ——一位清池街道基层党支部书记对社区发展的思考

  丁家社区位于宝通街以南、潍安路以西、潍县中路以东,现有居民650户、1900人,党员102名。在当书记之初,许多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上的党员缺乏一种创业的胆识,有的想干事而又“前怕狼后怕虎”,思想上顾虑重重;有的党员工作遇搓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精神上不堪一击;有的党员好吃懒做,精神懈怠在村里“出名”,而自暴自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如果发展不抓干部,激发社区干部活力,发展的目的就难以达到。

  社区是服务基层居民的自治组织。社区干部是社区党员选拔出来的“骨干”“精英”,是发展社区经济,改善社区民生的“当家人”。当好社区经济发展的“金刚钻”,揽好改善民生的“瓷器活”,具体来说,就是要选班子、强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强服务,惠民生。

  抓班子、强队伍,打牢发展基础。丁家社区从党建入手,推选年富力强、致富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班子成员,优化班子结构。完善社区运转机制,明确具体分工,实行责任量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通过集中民意、充分协商、群众决议,充分发挥党员和居民的主体作用、监督作用。完善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真正做到请居民参与、让居民监督、由居民评判,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夯实基础。

  理思路、谋发展,破解发展瓶颈。丁家社区一直以农业种植为主,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社区“两委”决定首先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做好文章。党支部书记就要身先士卒,带头筹集资金。丁家社区先后成立潍坊广发经贸有限公司和潍坊广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各注册资金500万元。广发经贸有限公司成立后,建立了占地12000㎡、186个摊位的花卉市场,安置社区居民200多人就业,预计今年盈利200万元;正在筹建的景观鱼市场,与花卉市场配套成为潍坊东部花卉鱼鸟博览基地,每年可盈利180万左右,安置社区居民160人就业;计划新上酱菜厂项目,并与韩国合资建一个花卉种植研发基地,总投资1000万元,年利润达初步预计达400万元,安置社区居民200多人就业。广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每年也可创收200万元。

  强服务、惠民生,共享发展成果。针对社区居民关注的取暖、洗澡、小区社会治安等问题,社区“两委”讨论后,决定由广发经贸有限公司牵头筹措资金470万元,为所有社区居民安装天然气采暖炉,让社区居民温暖地度过了寒冷的冬天;由广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协同区地税分局共同筹资,为安置小区安装路灯和监控设施,方便居民夜间出行并消除治安隐患;建设大众浴池,为社区居民和周边居民冬天洗澡提供便利,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洗浴。

  事实证明,做好党建,全民从严治党,抓好党员中的“关键少数”,是社区快速发展的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理应继续提升境界格局,放宽眼界视野,在社区发展设计上谋划更长远,把党建工作做得更精致,更长远一些,全面提升党建发展工作的层次品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