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文学

《苦楝情怀》:即将拆迁,但愿它能到一个新的环境中继续散发它的芬芳

2012-06-12 18:15:00    作者:刘立云   来源:大众网潍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苦楝情怀》

清晨,我漫步在校园的甬路上,任夏风轻轻地吹拂着脸颊,头发……感受着晨风的清爽,我舒坦地伸了伸胳膊迎着风慢慢地走着。

随风飘来一股浓郁的清香,这香味清淡还略带甘甜,我猛地向香气飘来的方向望去,只见在甬路西边第一排平房前有几棵盘口粗的大树。这是什么树?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还没有注意过这几棵大树呢,也许工作忙碌的缘故吧,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对周围的一切细细观察。问老同事才知道这几棵树叫苦楝树,也叫紫花树。远望这几棵大树,树冠宽阔而平顶,它们高大长势茂盛,枝冠四散,像一把把撑起的大伞立在大地上,又像一股股刚刚升起的蘑菇云悬在半空中,碧绿的树叶随风摇曳,时而发出沙沙的声音,树枝上开满了一簇簇喇叭似的淡紫色的小花,那清淡甘甜的香气就是这些小花散发出来的,我下意识地深深地吸了一口,好香呀!快步走近大树,搬来梯子,折一小枝下来,只见小枝粗壮有力,皮孔多而明显,碧绿色的叶子形似椭圆,但先端尖尖的,边缘钝尖还带有锯齿,深浅不一,一簇簇淡紫色的小花盛开在树枝上,细细观察,小花形似圆锥,像一个个紫色的小喇叭簇拥在枝头,美丽无比,小花由五个花瓣牵手环绕而成,花丝相连而成筒状,花瓣表面毛茸茸的,根端白嫩嫩的,边缘紫扑扑的,一个柱形的花芯长长的,紫紫的,端点还略带浅黄色的小点,这些小小的紫花给原本飘逸的夏天带来了更多的灿烂。再看树枝上,还挂着许多黄黄的,圆圆的,形似小球的果实,这是去年残留下的果实,据说果实成熟后不易落,就像一串串的风铃,一直挂在树枝上,任大风摇曳,这又给原本美丽的大树增添了许多新的色彩。

苦楝树不光树形潇洒,树叶秀丽,花淡雅芳香,而且还是夏天人们纳凉的好地方,人们坐在大树底下,围着小桌饮茶、下棋、打扑克,或忙于手中的伙计,品味着新鲜的空气,会别有一番韵味。因此,它又是人们庭前房后纳凉,疗养的青睐之地。

苦楝树枝干笔直,枝头四散,浑身都是宝,树干可以作木材,它的花、叶、根皮和树皮果实都可以作中药使用:皮用于清热、杀虫,常用于治疗蛔虫、蛲虫、风疹、疥癣;叶用于止疼、杀虫,常用于治疗蛔虫、疝气、跌打肿疼、皮肤湿疹;花用于杀虫虱等;干燥成熟的果实可以疏肝理气、止痛、杀虫,用于肝郁气滞的胁痛、胃痛、腹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

这几棵苦楝树在这里没几天待头了,也不知道是伐还是移栽,因为这一排平房近几天就要拆了,也包括这几棵苦楝,在这里要建一栋实验综合大楼。我不仅为这几棵苦楝感到惋惜,恋恋不舍地多看了它几眼。但愿它能到一个新的环境中继续散发它的芬芳。

 

王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