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邑负面

昌邑一冷藏厂换阀门垫片时发生意外致氨气外泄

2012-07-05 09:06: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7月3日17时40分许,昌邑市双台工业园一家冷藏厂发生严重氨气泄漏,且浓度较大。该冷藏厂附近有多个工厂,人员密集,情况万分危急。昌邑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几名消防官兵进入该厂厂房发现,所有氨气罐的阀门全都锈蚀,氨气已经大面积泄漏。消防官兵先后5次进出厂房成功关闭所有氨气阀门,排除险情。该冷藏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泄漏事故是在维修人员更换阀门垫片时发生的,阀门质量问题是主要原因。

  换阀门垫发生意外

  7月3日17时40分许,昌邑市双台工业园一冷藏厂发生氨气泄漏事故。险情发生后,该厂一名郝姓工作人员立即拔打119求助。

  据这名郝姓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厂请来几名维修师傅,对厂房内的氨气阀门垫片进行更换。不料,维修师傅在对最后一个阀门垫片进行更换时,发生氨气泄漏事故。“厂房内氨气阀门的垫片需定期进行更换,我们当天一共需要更换4个,前3个进行得很顺利,但没想到更换第4个的时候,维修师傅刚把阀头卸开,就听到‘砰’的一声响,整个阀门被顶开。维修师傅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更换的,整个过程也没有出现异常,因此极可能是阀门质量存在问题。”这名郝姓工作人员说,阀门被顶开后,氨气开始外泄,他们立即打电话报了警。

  据悉,氨气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另外,氨气是一种可燃气体,会严重灼伤眼睛、皮肤及呼吸道,当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15%时有立即造成火灾的危险。氨气主要用作致冷剂及制取铵盐和氮肥。

  消防官兵关闭阀门

  昌邑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派出20多名消防官兵奔赴现场展开救援。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发现,不断外泄的氨气弥漫了数百平方米的厂房,浓烈的刺鼻气味充斥着整个厂区,在厂门口就被熏得睁不开眼。见情况危急,消防官兵立即和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疏散周围群众,10分钟后,围观的群众和附近多个工厂的工人被全部疏散。

  随后,现场指挥员郭英辉立刻组织消防官兵头戴空气呼吸器,冲进厂内,一边敲碎厂房玻璃,一边用高压喷雾水枪对泄漏点进行稀释。几名消防官兵进入氨气泄漏的厂房发现,所有氨气罐的阀门全都锈蚀,且氨气已大面积泄漏。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紧急研究处置方案,决定派遣两名经验丰富的消防队员身着防化服进入厂房关闭所有阀门,并对管道内现存氨气进行稀释排放。当天18时15分许,郭英辉带领一名消防战士进入泄漏点,用撬棍关闭所有氨水阀门,同时由4名消防战士用高压喷雾水枪在后稀释降毒。截至当天19时9分,消防官兵成功关闭所有氨气阀门,并排空氨气。随后,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现场对所有管道进行排险确认,更换损坏的阀门,险情排除。(记者 王叶妮 通讯员 刘晓明)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