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营丘镇田家楼村停水八九天 村民借水喝

2014-09-23 08:58: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昌乐县 村民代表 楼村 田家 自来水管道
[提要]潍坊新闻网9月23日讯 昌乐县营丘镇田家楼村换自来水管,不少村民持反对意见,拒绝缴纳改造费并阻止施工人员施工,如今村里已经停水八九天了。9月14日早上,村委在未通知村民的情况下,擅自将村里的自来水管道截断,开始挖沟渠,村民这才听到了村委喇叭发出的缴费通知。

村里挖开的沟渠。

  昌乐县营丘镇田家楼村换自来水管,不少村民持反对意见,拒绝缴纳改造费并阻止施工人员施工,如今村里已经停水八九天了。原本3天就能改造完成的工程,八九天了没啥进展。“再这么僵持下去,大家都喝不上水。”不少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帮他们解决眼前的难题。9月22日,记者得知,该村的自来水管道更换工程已于当天继续施工,但村民村委间的矛盾仍没解决。

  现状

  村民只得喝井水

  9月1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昌乐县营丘镇田家楼村看到,该村3条主干道两旁都已挖开了埋设水管的沟渠。14日,村委通知,每户村民缴600元重新安装自来水管道。

  “沟渠都快挖好了,可有些村民阻止施工。”该村村民田先生说,“前段时间,村里的自来水并入总体管网,可仅一个多月就被关停了。如今全村人只能喝水质不好的井水或到外村借水喝。如果问题再不解决,全村150多户村民都喝不上水。”

  村民

  原先管道还能用

  村民于文杰对此则有不同看法,他告诉记者,2006年,村里改造自来水管道,因是政府扶持项目,每户村民缴纳200元就喝上了自来水。当时,有四分之一的村民没有安自来水管道。一个多月前,村里自来水管道并入总管网,之前没安装自来水管道的村民都缴钱改造管道,却在9月14日被关停了。村民向村委打听得知,因消耗水的立方数与村民所缴纳的费用对应不起来。

  9月14日早上,村委在未通知村民的情况下,擅自将村里的自来水管道截断,开始挖沟渠,村民这才听到了村委喇叭发出的缴费通知。“村里更换自来水管,应该先征求村民意见吧。”村民周建华说。

  与村委持不同意见的数十名村民表示,原先的自来水管道一点问题都没有,根本不用换。

  村委

  旧管道跑水严重

  该村村委负责人王京功告诉记者,村里自来水“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前期村里用旧管道并入总管网1个月,用水量村总表与各户分表相差1100多立方米,因无法查清原因,欠下自来水厂水费被关停。半个多月前,村里协调自来水厂放水1.5小时,村里派出多名人员共同抄表,结果总表跑了400立方米,各户分表却总共跑了280立方米,相差甚大,这才与村民代表协商更换自来水管道。村委就更换自来水管道一事,没有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王京功表示是自己欠考虑,但为了村民的利益,更换自来水管道势在必行,况且水管已购买完毕,沟渠也已挖掘了大半。

  “我们正在对部分没有同意的村民做工作,争取早日将工程改造完成。”王京功说。

  ◎最新进展

  施工已继续

  矛盾没解决

  村民于进喜曾经是该村查水表收水费的工作人员,他向记者爆料,目前该村村委的负责人王京功自上任以来,这一年多的时间就没有缴纳过水费。

  “从2013年6月份一直到今年8月份,他们家一分钱的水费都没有缴纳过。”于进喜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找到王京功讨要水费,但是对方均以没有使用水为由拒绝,并且不允许他进行查看。

  “他家不缴纳水费,别人也不愿意替他们承担啊,这样总体能不亏损吗?”村民周建华对记者说。

  对于于进喜所说的情况,在其任职村委负责人期间,一直没有缴纳过水费的问题,王京功刚开始的时候表示水费绝对是每月都缴纳,后来则称于进喜从未找他要过水费。

  9月22日,记者了解到,该村的自来水管道工程已于当天继续施工,但是村委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