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乐负面

昌乐一麻刚沙厂屡禁不止 污染环境危害建筑安全

2012-06-26 09:27:00    作者:于明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洗沙场北侧的河床

洗完的麻刚沙和设备

  大众网潍坊6月26日讯(记者 于明效) 日前,有市民致电大众网热线(0536-8797878),称昌乐县乔官镇永顺泰麦芽东门藏匿一个非法洗沙场,清洗麻刚沙,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麻刚沙一旦流入建筑小区,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5月中旬曾就此事电话采访乔官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年前此沙场就已关停,设施已拆除;6月初接到投诉后再次致电采访,工作人员称联系相关部门现场勘查,对此事处理。但日前记者又接到热线赶到现场时,发现设备不仅没有拆除,麻刚沙原材料还在大量载入。

  第一次接到热线后,记者便赶赴现场查看情况。该麻刚沙厂位于昌乐县乔官镇325省道北侧,昌乐永顺泰麦芽有限公司东门口斜对面。沙场占地约四亩,整个厂子非常简易。一个粉碎机,一个洗沙机,几间简易板房。

  厂院内东侧为大堆的麻刚石原材料,北侧为粉碎机及洗沙设备,洗过沙的淤泥径直排入紧邻该厂的河道,几近与河岸持平。西侧为大堆的麻刚沙成品,刚清洗的沙子源源不断从机器中流出,进进出出拉沙的车辆和装载铲车各自忙碌。

  现场人员称沙场负责人不在,记者便拨通昌乐县乔官镇政府办公室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此沙场年前就已经关停,设备已经拆除,可能自己偷着干,表示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6月初,记者又接到投诉该麻刚沙场的热线,赶赴现场时发现进进出出的车辆依旧各自忙碌,西侧和北侧堆放大量刚拉入的原材料。记者再次致电乔官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是很清楚,表示马上联系矿管队及相关部门到现场勘查,将对不法行为进行处理。

  日前,又有市民拨打热线称此沙场依旧大量生产麻刚沙。6月24日上午,记者又一次赶到此沙场,现场不仅没有整改现象,麻刚沙的原材料还在源源不断载入。几辆刚装满麻刚沙的车辆,沿沙场西侧小路向北驶去。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相关部门,了解到麻刚石虽然看似坚硬,实际上因氧化它的强度变化很大,开采清洗以后暴露在大气中,时间久了便会自然粉化、泥化,用手一捏就能成粉末状。一位长期做建筑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告诉记者,麻刚沙易粉化,表层逐渐脱落,它这种特性与水泥不结合,所以坚决不能用在建筑中,久而久之造成墙体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抹墙皮我们也不会用,很容易出现墙面裂缝。”

  记者从现场随手捡起一块麻刚石,用手轻轻一掰即可破碎。了解麻刚沙危害以后,记者走访一些建筑工地和村庄,发现很多地方都有类似于这种的沙子,而村里的群众都对这些一无所知,只是感觉价格上有差异。

  河沙是天然石在自然的状态下,经水的作用力反复冲撞、摩擦形成,其成分较为复杂、表面光滑,硬度和强度非常高。在建筑中举足轻重,在混凝土中担当骨架或填充作用。麻刚沙的开采不仅破坏土地,易造成水土流失,且清洗洗沙泥水中含有的重金属易造成地下水污染及土壤污染。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沙厂手续:首先,需要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第二,需到环保部门进行审批;第三,工商部门办理的营业执照;第四,安全部门办理的安全许可证;洗沙场属仓储堆场用地,归建设用地类,如果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还需要办理农用地专用审批手续,该手续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截止到发稿日期,洗沙场依旧在正常经营运作中。大众网记者还将做进一步跟踪调查专题报道。

王晓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