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5名贫困儿童喜获资助 校车费有了着落

2014-12-15 09:14:00    作者:齐英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绿之韵 贫困学生 贫困家庭 校车 马湾村
[提要]李兆福今年51岁,他告诉记者,孩子上学一年的费用包括生活费约3000元,坐车是大头,对于他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除了走访马湾村的这几个贫困家庭孩子,爱心人士一行还到了辉渠镇获鹿山前村贫困学生李晓杰家,送去爱心物资。

  安丘辉渠镇马湾村的5名贫困孩子喜获资助

  从家到学校近15公里路,校车只接送10余公里,剩下的路还得雇车,安丘市辉渠镇马湾村5名家庭贫困的孩子,每人每年近2000元的校车费成了家庭沉重的负担,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潍坊阳光义工三次走访,并联系爱心企业帮孩子解决校车费用。12月14日,记者跟随助学团队一起,送去爱心物资。

  探访 没有像样的被子 五口人挤一起睡

  安丘市辉渠镇马湾村,位于山区里,村里有几个比较特殊的孩子,家庭极度贫困,其中几个因为没有户口,虽然入了学,却没有学籍。

  12月14日,记者走进该村贫困学生李秀娟家,这是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三间小屋,院子里养着四只羊,羊粪也没来得及打扫,玉米秸随意地放着,杂草铺了一地。9岁的李秀娟和5岁的妹妹怯生生地站在院子里,身上穿着阳光义工11月份走访时送给她们的衣服。因为已是第三次到这里来,阳光义工的孟德英和孩子都很熟悉了,李秀娟看到她和一帮爱心人士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进到屋里,记者发现几乎没有家具,正厅里只有一口锅,东间炕上躺着李秀娟的奶奶,她因为脑梗塞,已行动不便。炕上没有一床像样的被子,一家五口人就这样挤在一起,“家里没有炉子,睡大炕还暖和些。”李秀娟的父亲李兆福说。

  父子俩相依为命 没有户口很犯愁

  8岁的李天宝今年上一年级,看到有爱心人士来,他欢快地领到家里。他还兴奋地说,因为知道有人要到他家,所以刚刚洗了头发。走进李天宝家,堆着的花生秸占了大半个院子,花生果还没来得及摘。据了解,李天宝智障的母亲在生下他后离家出走,再也没有了音信,父亲年龄大了,现在只有爷俩相依为命。因为没有户口,李天宝已经是第二年上一年级了,他的父亲很犯愁,没有户口入不了学籍,怕他一直读一年级。

  李天宝家隔壁住着堂姐李彩云一家,说是一家,其实就是李彩云和她智障的妈妈。妈妈卧病在床,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时才回家,平时都是李天宝的父亲在帮忙照看着。11岁的李彩云上五年级,个头看起来只有八九岁的样子。

  困难 每天辗转倒车去上学,校车费是大问题

  李秀娟是安丘市辉渠小学三年级学生,从马湾村到学校近15公里。因为村子里的路很窄,校车无法进村,家长只能想办法自己送孩子到校车能到的地方坐车。

  每天早上5时,李兆福就要起床给女儿做饭,还要喂羊。不到6时,天还没有亮,李秀娟就得起床,因为天冷,她很少洗脸。6时30分,雇的车就到村头了,接上村里另外5个孩子,再到董家宅村接5个孩子,大约7时,赶到获鹿山前村坐校车,之后经过10余公里才能到学校。

  据了解,最初家长有用手扶拖拉机送的,还有用小铁车推着走四五公里山路送到校车点的。由于这样不是很方便,去年10月份起,家长们就找了一辆车到村子里把孩子接到校车点,中间倒一次车,校车费1000元加上自己雇车800元,每人每年共计1800元。

  李兆福今年51岁,他告诉记者,孩子上学一年的费用包括生活费约3000元,坐车是大头,对于他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

  李兆福说,他养的四只羊中两只是母羊,每年能下羊羔,他就是靠卖小羊羔换点钱给女儿交校车费。因为家里只有二亩山地,种点花生、玉米、谷子,勉强维持生活,一年下来根本剩不下什么。

  温暖 爱心人士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帮解难题

  安丘当地爱心人士杨建全看到马湾村这些孩子的情况后,很不忍心,想帮一把,他通过本报记者联系了阳光义工。11月份,阳光义工已两次到辉渠看望这些孩子,对3个家庭极其困难的孩子进行了入户送温暖,送去精心准备的大米、羽绒服、棉衣裤、棉帽袜等生活用品以及书包等学习用品。

  爱心企业绿之韵集团知道这些孩子还需要解决校车费用,他们主动联系了阳光义工。12月14日,他们带着油、米、面来到马湾村,入户走访送温暖,还给李秀娟的妈妈带来了一包过冬的衣服。李天宝看到熟悉的义工到来,高兴地跟着爱心人士跑东跑西,并答应期末考试要考出个好成绩。

  除了走访马湾村的这几个贫困家庭孩子,爱心人士一行还到了辉渠镇获鹿山前村贫困学生李晓杰家,送去爱心物资。据了解,除了活动当天送去的爱心物资,绿之韵集团还承诺捐助1万元给其中5名家庭极度贫困的孩子,作为校车费用,并将和阳光义工一起长期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这下校车费有了着落,俺算是了却了一桩心头事,太感谢好心人了!”李兆福激动地说。记者 齐英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