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六旬老母割肾换儿子新生 术后昏睡三天三夜

2015-01-06 13:40:00    作者:赵松刚 李晓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袁义芬 尿毒症 儿子 肾移植手术 安丘市
[提要]2014年12月17日,安丘市兴安街道大城埠村66岁的老人袁义芬将自己的左肾割下,移植给了已经患尿毒症9年的儿子孙延滨。

  2014年12月17日,安丘市兴安街道大城埠村66岁的老人袁义芬将自己的左肾割下,移植给了已经患尿毒症9年的儿子孙延滨。12月29日下午6点孙延滨从潍坊市人民医院出院,换来他的第二次重生。

  袁义芬割下左肾后,在医院昏迷三天三夜才醒来。得知儿子术后恢复良好的消息,她喜极而泣,她说心甘情愿用自己的残年换给儿子一份新的希望。

  壮年儿子患尿毒症 幸福之家陷入绝望

  2005年,安丘市兴安街道大城埠村25岁的孙延滨远在陕西省宝鸡市打工,正值壮年的他与一名年轻的女孩处在热恋期,马上就要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一天,孙延滨突感身体不适,感冒发烧长期没有病愈被送回家中。

  医院检查的结果为尿毒症,这个消息把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打入了无底的深渊,“再也不能出去干活了,一直治病,和他好的女孩也与他分手。”孙延滨的母亲袁义芬说。袁义芬和丈夫孙学来没有想到,在自己的儿子最年轻的时候,居然得了这样的难治之症,“感觉天就要塌下来了。活了这些年,我们家全都指望着他了,没指望了。”袁义芬看着被病痛折磨得面色惨白的儿子,每天以泪洗面。

  为了照顾弟弟 姐姐两次离婚

  年轻的孙延滨患上了尿毒症,袁义芬和丈夫孙学来决定要用尽一切办法挽救儿子的生命。从2005年开始,袁义芬带着自己的儿子每周到医院进行透析,维持着儿子的生命。 

  孙延滨患上尿毒症的消息传到了远在东北的大姐孙希平耳中。孙希平从东北赶回老家,帮助父母照顾着弟弟。时间一长,婆婆家的人对孙希平有了意见,“我总是在这边不回家,孩子和丈夫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 

  2006年,孙希平无奈选择了离婚,“女儿说我只要舅舅不要她,我对不起孩子,那时她还没有10岁。”孙希平说,她就这样告别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 

  姐姐孙希平的牺牲还没有结束。回到家以后,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她又找了一个婆家,却再次因为照料孙延滨久不回家而第二次离婚,“这里也是我的家,他是我弟弟,我不后悔。”

  老母亲割肾救子 术后昏睡三天三夜

  在孙延滨患病的9年时间里,依靠着频繁的透析,孙延滨的生命延续到了今天,这个家庭也因此变得一无所有,“家里能卖的床、家具等等所有的东西,都让我们卖了。”袁义芬说,她已经不记得花了多少钱,唯一算得清的是,有20万左右的外债至今没有任何偿还的能力。 

  治疗尿毒症最好的方式就是换肾,但是这个家庭根本拿不出钱购买匹配的肾源。2014年12月17日,为了延续儿子的生命,已经66岁的袁义芬在潍坊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割肾手术,将自己左侧的肾取出,移植到了儿子的身体中。 

  在换肾以前,袁义芬已经从医生那里得知,作为一个已过六旬的老人,换肾手术将会承受更大的风险,可袁义芬却说,“我这么老了,如果可以换他一命,我觉得很值得。”肾移植手术后的3天里,袁义芬一直昏睡,直到12月20日才清醒过来。

  爱心人士组织募捐 儿子要用余生报答慈母

  2014年12月30日这一天,在袁义芬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从潍坊市人民医院出院后就一直躺在家中静养的伟大母亲。老人依旧不能下床,面色憔悴,说话的声音也有气无力,她告诉记者,最近的这些天以来,她已经好了许多。

  而在另外一个密闭的房间内,换肾成功的孙延滨恢复良好,因为术后容易感染,记者无法进入,隔着房间的门,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很好,他感谢母亲给他第二次生命,“等以后好了,我会好好孝敬妈。” 

  袁义芬割肾救子的事迹被一些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获知,一名叫吴秀云的好心人在2014年12月24日平安夜的晚上为其组织了一场慈善义演活动,并将1.5万元善款交到了袁义芬的手中。

  在袁义芬所在的安丘市兴安街道大城埠村,当地村民也发起了一场长达一周的募捐行动,村委书记曹春燕带头捐了5000元,并总计为其募捐到了22560元,温暖了这个不幸的家庭。

  直到记者采访当天,袁义芬割下肾后,虽然与儿子住一起,却始终没法见儿子一面,“医生说我的肾在他身体里活得很好。我还能活多少年呢,无所谓了,给他一个希望,这些年我们一家子付出的就都值了。”(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