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黑摩的” 建立“正规军”

2012-12-03 15:47:00    作者:戴晨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黑摩的”当前是广泛存在的。由于这些摩托车大部分没有牌照,很多驾驶员没有驾照,上路不佩戴安全帽,载客不按标准,超标超速行驶等,给道路交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屡禁不绝。由于居住区附近公交车车次少、等待时间长,高峰时段特别挤,尤其由于雨、雪天气或交通堵塞等原因,有时公交车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离车站较远的,上下车还需要步行相当长的一段路,极不方便;随着中心城区居民向周边迁移,周边人口急剧增长,公交脱节问题也客观存在。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随叫随到、价格便宜、速度较快、点对点运送的“黑摩的”。

  “黑摩的”当前是广泛存在的。由于这些摩托车大部分没有牌照,很多驾驶员没有驾照,上路不佩戴安全帽,载客不按标准,超标超速行驶等,给道路交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屡禁不绝。由于居住区附近公交车车次少、等待时间长,高峰时段特别挤,尤其由于雨、雪天气或交通堵塞等原因,有时公交车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离车站较远的,上下车还需要步行相当长的一段路,极不方便;随着中心城区居民向周边迁移,周边人口急剧增长,公交脱节问题也客观存在。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随叫随到、价格便宜、速度较快、点对点运送的“黑摩的”。正因为有大量的需求和有利可图,相关部门再怎么整治也是屡禁不绝。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方便居民出行的角度出发,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建议:

  一是收编“黑摩的”建立“正规军”。对于现有的“黑摩的”,既然屡禁不绝,是否考虑在有需求有条件的地方,收编“黑摩的”建立“正规军”,通过严格的管理,变非法为合法,变无序为有序。可探索组建摩托车营运企业的可能性,可以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组织民营企业成立摩托车营运 (载客)企业,将辖区内的“黑摩的”组织起来,对驾驶员进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并按照规定办理牌照、年审,驾驶员和乘客上车时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做好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工作,对驾驶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载客摩托车要按规行驶,避免与机动车争道,禁止载人摩托车在公路机动车道行驶,以确保交通安全,对载人摩托车的行驶速度要进行限制。

  二是完善公共交通。公共交通要紧跟城市规划步伐,随着中心城区居民向周边迁移,周边人口的急剧增长,公共交通不应脱节。如北京市在城乡结合部的一些小区推出了“社区公交”,在小区与附近的公交站点之间运行,线路短、发车间隔短、营运时间长,深受居民欢迎,还有效打击了黑车。我市能否也搞一些试点,摸索经验。

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