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潍坊两会 > 提案点击

农民工应享受城市公共服务

2012-02-10 09:19: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们是新时代的农民工,身体好、有干劲,在城市中,他们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城市干净了、高楼越来越多了,他们却始终被城市所“边缘”,他们就是外来务工者。   

政协委员李鹏先

本报记者 秦国玲
  他们是新时代的农民工,身体好、有干劲,在城市中,他们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城市干净了、高楼越来越多了,他们却始终被城市所“边缘”,他们就是外来务工者。
  每年的政协会议中都有很多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提案,今年的政协会议也不例外,政协委员、潍坊高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先就提交了一份关注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生活状态的提案,他建议建立农民工保障体系,让农民工与城市人享受一样的住房、就业、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
  春节过后,很多农民工又开始奔波在路上,寻找新的工作。“现在的招聘会大多数针对大中专学生,针对农民工的招聘会和职业中介很少,而且很多都收费。他们工作本身不易,又要养家,为什么不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职业中介?”李鹏先说,现在很多中介机构都会收费,普通农民工难以承受,而以盈利为目的的相当一部分中介所更是让许多报名交钱的农民工很受伤。李鹏先建议,加大对公益中介的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新生代农民工策划、筹备、主办与他们身份相适应的中介,推介工作。
  除此之外,李鹏先还提到了农民工讨薪问题,“讨薪不能总等到年底‘算总账’,帮农民工讨薪应该走出‘运动式清欠’的困境。”李鹏先说,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建立了农民工的维权机制,明确恶意欠薪编入刑法条例之中,“情况有好转,但在一些企业年底讨薪问题依旧。”李鹏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工与城市人享受一样的住房、就业、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
  李鹏先还建议幼儿园、托儿所等学校建设,满足农民工的需要,吸收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入学。鼓励社会资金在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区域开设民办幼儿园、托儿所,扩大学龄前教育的容量。
  除此之外,李鹏先还建议相关部门扩大农民工免费接受技能培训的范围,鼓励农民工在就业前进行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使能够获得一技之长,为成功就业打造扎实基础。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改变择业就业观,及时发布行业稀缺人才信息,有针对性的鼓励其选择从事一些相对冷门但社会急需、收入较高的行业。

冯炜程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