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逝世十周年 外媒称纪念活动些许变味儿

2013-04-02 22:27:00    作者:许思鉴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Xinmsn 外媒 变味儿 逝世 星洲日报
[提要]2013年4月1日,他离开我们已经整十年,然而关于他的记忆不但没有消退,反而越发清晰。”  在越来越多的媒体大肆报道张国荣的时候,也有声音认为,张国荣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的灵魂更好地安息。

  2013年4月1日,他离开我们已经整十年,然而关于他的记忆不但没有消退,反而越发清晰。“哥哥”想要的宁静并没有在他走后实现,每年4月1日前后,人们都会重新挖掘、评析一番。在张国荣逝世十周年这个重要的纪念日过去之后,我们开始思考,为什么要纪念张国荣。在没有营养的八卦消息背后,我们从“哥哥”身上获得了什么。

  他被低估了太久

  在张国荣辞世后,美国《好莱坞报道者》曾指出,他是香港娱乐圈中被低估的人,“不论是音乐,还是电影,张国荣都是被低估了。他理应得到更多的认可。”

  正是因为这样,“哥哥”走后有关他音乐、电影的种种争议都渐渐烟消云散,人们重新审视张国荣的作品。《东邪西毒》、《霸王别姬》再次被翻出,程蝶衣、欧阳锋这些角色被现代人当做表演典范。

  “如果要用一个电影形象来代表中国电影,那毫无疑问就是张国荣的程蝶衣。‘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他的生命和表演中得到了最通透的阐释。”《芝加哥太阳报》的资深影评人罗杰·艾伯特给予了张国荣极高的评价,甚至于认为他的表演是华人演员之中的典范。而这等评价,张国荣并没有在生前获得。

  此外,“哥哥”的歌曲也在他离开后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曾做过统计,在华语地区选秀和歌唱节目中,最常被唱到的几首歌就有张国荣的《我》和《再次相拥》。“当年,人们更容易被张学友那样的歌声打动,而当张国荣逝世后,人们渐渐意识到他的歌曲有种巨大的魔力。”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张国荣这位天才,虽然受到世人尊崇,但却被低估了太久。”

  他是那个时代最美好的记忆

  “人们对张国荣的怀念,更像是对那个时代的一种留念。”《马来西亚星报》将张国荣比作了那个年代的象征,“周润发、成龙这些同属于那个时代的宠儿,都已不可避免地老去,人们不由自主地开始怀念起永远不再衰老的张国荣。”

  新加坡著名娱乐网站Xinmsn也指出,时光的定格让张国荣成为人们对那个年代最美好的回忆,“现在的刘德华、郭富城等明星,已不再是人们记忆中的那般模样,反而张国荣这十年来一直都是我们对那个时代最美好的记忆。”

  张国荣,这个演艺圈天赋与勤勉兼具的代表,从“亚洲业余歌手大赛”起步,到后来成为歌坛天王,进军电影界,张国荣的每一步都兼具着辛苦和踏实,这是现在浮躁的演艺圈所不具备的。

  《星洲日报》写道,比起当时张国荣的勤奋肯干,现在很多天资并不出众的演艺人员,却一直以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为己任,“我们怀念张国荣,更多的是因为他具有这个年代明星所少有的勤勉和谦和。人们怀念张国荣,就是因为他身上的朴实和不浮躁。”

  在越来越多的媒体大肆报道张国荣的时候,也有声音认为,张国荣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的灵魂更好地安息。

  马来西亚《华侨日报》写道:“他这一生的压力和重担已经太多,而这十年里人们给予他的压力也太重了,他的灵魂需要更好的休息了。”

  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人们频繁地追悼张国荣,已经让纪念活动变了味儿。新加坡《新明日报》坦言,现在太多的节目和艺人都喜欢拿张国荣出来说事,尤其是在临近4月1日的这段时间里,张国荣被提到的频率最高,“所有的人都在口口声声诉说着自己对张国荣的爱,但又用一些世俗的声音去叨扰他。”

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