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今年农村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操场“四改”行动已经完成

2020-12-18 09:53:42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教学环境到教学设施都进行了升级。今年我市重点办好34件民生实事中提出,投入2.2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四改”行动,改善办学条件,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农村孩子。12月16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完成农村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操场“四改”行动。

  硬件设施全面升级

  农村学校不比城里差

  寒亭区朱里街道中心学校教师徐龙云是昌邑市龙池镇人,1982年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潍县二十二中(现学校前身),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直在该校教学,38年间亲历农村学校的发展变迁。

  回首往事,58岁的徐龙云感慨万千:“虽然学校前后更换了好几次名字,也经历过校址搬迁,但越变越好。尤其是近些年,校舍环境、办公条件都得了很大提升。”

  一提到农村学校,很多人会联想到破旧的平房、简陋的旱厕等。如今走进朱里街道中心学校,宽阔整齐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的塑胶跑道、明亮洁净的教室……让人眼前一亮。

  在徐龙云看来,如今的农村学校在硬件设施方面不比城里的差了。“还记得刚工作时,老师们都得掌握一门技能——生火炉,每年冬天在各自教室用砖土堆起来的土炉子取暖。一个小小的土炉子陪伴师生度过漫长的冬天,调皮的孩子偶尔还会带几个地瓜放在上面烤着吃。”徐龙云说,几年前,办公室和教室装上了碳晶板,三间办公室只有一个暖气片,基本上和没有一样,老师们只能靠多穿衣服、多喝热水来抵御寒冬。教室里面虽然放的多一些,但一片只有280瓦,五片才不到1500瓦,对于六七十平方米的教室来说并不太管用。2018年,学校逐步开始安空调,去年全部安装完毕。

  为满足初中学生的需求,几年前,学校把几间教室改造成了宿舍,环境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今年疫情期间,进一步对宿舍进行改造,安装上空调,夏天不怕热、冬天不怕冷;在室内修建了水冲厕所,学生们不用半夜再跑到外面上厕所了。“三四年前,学校还对伙房进行了改造。之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到食堂打饭,然后带到教室就餐。如今,学校专门盖了容纳三四百人的餐厅,学生可以在餐厅实现就餐。”徐龙云对记者说。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学校操场。最早是土操场,后来用煤渣和食盐进行了加固,2014年前后修建了塑胶操场。“当时200米的土操场,跑起步来尘土满天飞。如今,干净整洁的塑胶操场任由学生们挥洒汗水,自由徜徉。”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教龄的老教师,徐龙云经常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一定要珍惜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好好学习。

  各县市区积极行动

  改善提升学校环境

  良好的教学环境是育人的内部保障,为创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我市一直在努力,并取得显著成绩。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农村中小学“四改”(旱厕改造、食堂餐厅条件改善、寄宿制学生住宿条件改善、改造土操场)行动、中小学“厕所革命”等工程,完成投资32.28亿元,建设改造中小学620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46万平方米、建设改造厕所252个、完成塑胶运动场地建设115个,建设改造食堂餐厅76处,完成图书、课桌凳、学生用床、计算机、音体美器材、实验实习设备等设备购置资金3.55亿元,有力提升改善了我市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今年我市重点办好34件民生实事中提出,投入2.2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四改”行动。截至12月份,我市已经完成农村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操场“四改”行动。

  今年是“实施校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第二年。三年的总体任务是投资153.5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46处,新增学位18.37万个。今年的任务是投资47.1亿元,新建、改扩建优质中小学39所。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已开工36所,完成投资27.37亿元,已开工(含竣工)校舍面积88.24万平方米。

  优质均衡创建,硬件是基础、内涵是关键。潍坊市采取“一县一策、政府承诺、财政投入、社会监督”的方式解决最直接、最紧迫问题。2020年,安丘市计划投入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坊子区计划投入2810万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宿舍、厕所、土操场“四改”行动;潍城区计划投入1370万元,启动中心城区学校“拔钉子”工程,增加运动场地面积,满足学生活动需求;寒亭区计划投入660万元,新扩建15处体育运动场地,提升学生健康水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