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发出潍坊城区首份反家暴告诫书

2019-06-03 09:40:00    作者:王路欣 董晓惠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家庭是避风的港湾,但是家暴却严重损害家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破坏着家庭的幸福和谐。6月1日,记者了解到,最近奎文区发出首份反家暴告诫书,这也是潍坊城区的首份反家暴告诫书。

  今年3月份,奎文区妇联受理了一起比较典型的家暴投诉案件,受害者李女士与丈夫婚后经常发生争吵,丈夫有多次家暴行为,导致其手部肌肉、韧带撕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对此,奎文区妇联对李女士所述的事实进行了详细记录,并给出关于如何取证、做好自我保护等相关指导建议并给予李女士心理疏导服务,让她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奎文区妇联接访之后,第一时间协调了律师与李女士面谈,全面整理记录了事发经过,梳理了照片、病历等证据,指导她现场书写反家暴告诫申请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并为其免费提供法律指导和援助。

  随后,奎文区妇联推动召开了反家暴协调推进会,奎文区人大、奎文区委政法委、奎文区妇联、奎文区人民法院、奎文公安分局、案件所辖派出所、北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参加会议。各单位就此案例进行了互动讨论,总结了各自职责领域内《反家暴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示将对本案持续关注。

  协调推进会后,奎文区妇联多次联系李女士了解案情进展,因缺乏男方笔录及签字确认,证据不全,并存在施暴者需异地传唤等难题,案情进展缓慢。

  奎文区妇联第一时间与法院、公安分局沟通协调,并将法院与公安机关答复及时转告受害当事人,指导当事人提交完善相关证据资料。经区妇联积极协调,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广文派出所于5月13日发出奎文区第一份反家暴告诫书,依法对施暴者进行告诫,有效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

  对此,奎文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后,他们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并持续开展典型家暴案件“帮办到底”活动,不断完善建立多部门参与妇女维权的协调机制,构筑“家暴”维权网络体系,努力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反家暴合力,筑起反家暴的铜墙铁壁。

  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奎文区的首份反家暴告诫书也是潍坊城区的首份反家暴告诫书。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市公安局与市妇联于2016年12月联合制定《潍坊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2019年,省里出台《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纳入接警处警范围,还进一步细化补充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主体,市妇联积极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这些职能部门,共同推动《条例》的落实。

  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妇联共组织《反家庭暴力法》《反家庭暴力条例》的培训讲座300余场,受益妇女群众10万余人,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有效减少家庭暴力现象的发生,为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