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上“车闹” 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已制定预案

2018-11-08 09:50: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不断有一些乘客袭击公交车司机的事件被曝光。11月7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在市区公交车上,驾驶员和乘客间的纠纷也时有发生,除了驾驶员受到辱骂外,甚至发生过乘客捅伤、殴打驾驶员的恶劣事件。

  近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不断有一些乘客袭击公交车司机的事件被曝光。11月7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在市区公交车上,驾驶员和乘客间的纠纷也时有发生,除了驾驶员受到辱骂外,甚至发生过乘客捅伤、殴打驾驶员的恶劣事件。

  案例一

  要求撵车被拒绝 乘客殴打驾驶员

  回忆起几年前驾驶35路公交车时无缘无故挨打的一幕,王师傅仍心有余悸。

  “当时公交车从金宝乐园开往豪德小商品城,车子刚驶入金宝乐园公交站就发生了这件事。”王师傅说,进站后她打开车门,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上了车,后边还跟着他的老伴和四五岁的孙子,“这名男子上车时怒气冲冲,要求我立即开车,撵上前面的2路公交车,看样子是因为没赶上刚出站的2路车而生气。”

  王师傅向对方解释,自己开的是公交车,需要站站都停,撵不上前边的公交车,如果他实在着急可以打出租车。听了王师傅的话,这名男子更生气了,开始对她骂骂咧咧,老伴和孙子劝他下车,他也不理,其他乘客都不敢上车。

  “我又和他说,公交车是按规定跑车,不可能单独为了他单独去撵前边的公交车。”王师傅说,这名男子一听,一下子蹿到了驾驶室。他的老伴怕出事上前拉住他,他回手就是一巴掌,将老伴的眼镜打落在地。紧接着,这名男子一屁股坐在了驾驶室的仪表盘上,用力捶打方向盘,将方向盘中间的盖子都打破了。“看车辆有损坏,我怕对方逃跑就关闭了车门。”

  在这个过程中,该男子的老伴和孙子一边劝他一边给王师傅道歉。王师傅也不断解释,对方完全听不进去,伸手打到了王师傅的头并撞在了驾驶室左侧的玻璃上。“我身上也挨了几下打,当时有点晕,但我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肯定不能还手。”王师傅说,后来其他公交车进站,看到她被打,于是报了警,该男子被警察带走。

  事后,王师傅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和治疗。“开了十多年公交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无缘无故被打心里很委屈。”王师傅告诉记者,事后她慢慢调整了心态,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案例二

  俩乘客手机被偷,抢方向盘阻止驾驶员开车

  今年9月,警方刚处理了一起驾乘纠纷,事情的起因是两名乘客在16路公交车上丢失了手机。

  当时正值晚高峰,公交车上挤得满满当当。在车辆行驶到东门站时,一名男性乘客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便要求驾驶员靠边停车。在这个过程中,车上的另一名女乘客也称自己的手机被偷。虽然不知道手机是何时被盗,两人怀疑小偷还在公交车上,要求驾驶员关闭车门,任何人不能下车。

  很快,110赶到现场,民警登记了两人的情况并记录了车辆信息。见一直僵持着,乘客都着急回家,民警建议将公交车开往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然而,这两人竟然抢夺方向盘阻止驾驶员开车。经过劝解,两人最终同意其他乘客先下车,再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全程僵持了有40多分钟,不仅妨碍交通也影响安全。”公交三公司王经理向记者表示,最终,调取监控后才发现,在两人上车前,小偷就趁拥挤盗窃了他们的手机。

  案例三

  公交二次进站认为被戏弄,乘客刀捅驾驶员

  在2012年,我市还发生过一起乘客持刀捅伤公交车驾驶员的恶性事件。

  据介绍,当时一辆6路公交车正常行驶至潍坊小商品城站时,一名男青年上了车,径直走向驾驶室,掏出刀子朝驾驶员腹部就是一刀,之后迅速逃离。因驾驶员对此毫无防备,受伤比较严重。

  幸好当时公交车还停在公交车站,如果是在行驶过程中有人突然袭击驾驶员,很可能发生事故。对于这名男青年为何搞袭击,驾驶员也不明白。

  后来,行凶者被警方抓获后才了解到,在案发前一天,这名男子曾在这里准备乘坐6路公交车。因此处公交线路较为密集,经常遇到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的情况。当时这名男青年正好赶到6路公交车旁边,原本停着的公交车看到前方车辆驶离,便二次进站。男青年便认为是驾驶员故意戏弄,因此怀恨在心,悄悄记下了车牌号。待到第二天,这辆车再次由此路过时,便持刀上车对驾驶员进行报复。

  实际上一辆公交车并不会由专门一个人来开,这名男青年报复错了对象,导致这名驾驶员无辜受伤。

  公交公司

  驾驶员面临的压力很大,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公交车数量已经达到了1400余辆,每天乘坐公交车达30余万人次。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公司会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身兼多职,现在交通拥堵、路况复杂,尤其是早晚高峰时各种突发状况时有发生,驾驶员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他们还是导乘员、卫生员、安全宣传员等,面临的压力很大,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已制定预案,一旦遇到“车闹”,驾驶员要尽量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同时迅速靠边停车以保证乘客安全,然后拨打报警电话并通知所属公司前来处理。

  建设“文明和谐车厢”,需要驾乘人员和乘客之间互相配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