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联通:5G应用精准赋能,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4-02-26 14:0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栩可 张安琪

  大众网记者 孟栩可 通讯员 张安琪 潍坊报道

  5G+千兆光网智慧农业记录有机生姜生长过程,点击屏幕,其生长环境、气候、农残检测、加工、配送等信息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在康迈高端轮毂铸造车间,5G网络赋能自动天车,实现炉液自动转运及非接触式测温,能耗及原料成本下降15%……

  一幕幕场景,见证着5G应用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的显著作用。

  近年来,潍坊联通全力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数字经济主战场,推进5G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在智慧农业、新能源、制造业等领域创新应用,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本地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第一供应商”。

  聚力5G专网建设,赋能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山东潍坊是全球有机生姜的种植中心,集散中心,是全国生姜产业化最早的地区之一。峡山是生姜主产区,传统的生姜种植方式主要依赖于熟练种植人员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由于人为操作主要依赖于人的经验,而人的经验又很难完整的进行传承,所以很难实现对农业产品的标准化批量供应。随着有机生姜的市场需求增加,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凭借业内领先的5G技术,潍坊联通为脱毒姜种育苗繁推一体化生产提供5G物联网数据采集、大棚温控、水肥一体化管网、安防监控、配套电气工程及区块链信息管理平台等全流程管理能力,用数字技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园区的大棚内统一配置数据采集、自动控制、数据记录等设备,自动检测营养、温度、湿度等指标,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可自动施肥、浇水等。”联通的技术专家道出了智慧农业的“新招数”。这套基于人工智能的农业种植系统,以数据驱动型栽培标准化,利用机器人化的温室环境控制系统,优化作物生长环境,配合稳定遗传的生姜品种,获得稳定供应的标准化产品,实现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的双提升。

  依托5G+千兆光网专网实现智慧农业应用,通过共享5G+千兆光网 MEC与区块链等技术结合,探索生姜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到存储、销售各环节的数据可信上链。通过打造生姜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数据透明、可溯源、防篡改,助力潍坊有机生姜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每年扩繁姜种 100000KG 的生产能力整体架构,打造地方品牌。

  潍坊联通以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进农业经营方式、激活农业资源要素,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转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

  聚力5G全景感知,赋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和可再生绿色能源,具备低碳和零排放的特点。但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的特点,分散运维成本高,迫切提出了集中运维的需求。青州电网为适应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的需求,满足新能源发电随机性强、波动性大的特性要求,满足缓解负荷特性和调峰需求之间矛盾,联合潍坊联通利用建设5G+MEC、5G+VLAN、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整县分布式光伏终端接入采集设备改造成本偏高,信息通信组网方式种类繁杂、巡检安全性无法保障、重点区域监控力度不足等问题。

  通过千兆网络与5G网络与电力创新应用相结合,将有效解决制约电网及新能源并网问题的制约,可将青州电网区域内整县分布式光伏做到各环节信息全景感知。“将7000多户低压分布式光伏归入212个台区和23个场站,单点位接入成本下降近90%,使青州国网可调控容量增长了50%,并且通过自适应射线追踪技术,支撑电力SLA评估自动化,使单点位勘测工作量减少70%,单点开通仅需一天时间,为将来分布式光伏大规模上线提供了宝贵经验。”青州电网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在新能源领域,潍坊联通用数字信息技术解决了风电行业安全监管难题,实现了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试验示范项目的5G远程安全监管。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海上风力发电能源的利用,风力发电站站内施工、运维船只的作业安全进行实时的监督,提高协调工作的效率,特别需要一套有效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法,来实现数据链路、视频链路的无线实时回传。

  在潍坊北部莱州湾海域,潍坊联通通过沿海5G超远距离覆盖系统,在近海区域建设三座102米超高通信铁塔,采用NR2.1设备和10GE微波传输设备,为距离海岸10至26公里范围的海上作业区域提供超远程数据传输服务,下载/上传速率分别达到40Mbps和15Mbps以上,VONR语音成功率100%,满足了海上作业区施工船舶监控视频及相关数据的实时回传等基础网络需求,并为作业人员提供了5G手机通信服务。

  海上风电场的视频监控信号以及风电站主机测量数据通过联通5G网络,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实现了对海上风电建设施工的“智能化”监管,既实现“盖得住”——保证近海有信号覆盖,又实现“用得好”——保证相关应用的时延、安全指标,有效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聚力5G智慧园区,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康迈公司作为安施德工业集团的子公司,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轮端供应商,受益于铸件市场的庞大需求,在生产领域正向自动化与智能化方向大步迈进。

  潍坊联通为康迈打造的5G智慧园区的全场景架构展示,以5G专网为能力底座实现了能耗、质检、故障诊断、AI智能、仓储物流、安全监控6大类场景的融合应用,在此基础上对整个园区进行了能耗管理的数字化提升、园区运营的智能化提升、产线生产的可视化提升,打造5G绿色双碳智慧园区。

  “5G专网成为康迈公司数字化转型中不可缺少的推动力,企业整体能耗成本节约25%,仅电炉节能一项,通过精确计算电能输入和输出,优化电炉能量利用效率,能耗节省4.7%,每年节省超过470万元。园区管理违规事件降低89%,巡检运维人员减少10人,有效规范生产操作,提升生产安全性。产线改造周期缩短至5天,减少84%,机器换人优化作业人员20人,设备稼动率提升5%,产品合格率提升5%。”康迈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履行央企使命担当,潍坊联通聚焦5G+行业应用,构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数字化定制服务能力,精准赋能,助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联通力量。

  下一步,潍坊联通将在省管局坚强领导下,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网络建设步伐,推进5G等新技术产业应用,满足人民群众数字化通信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