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丨高位截瘫后母亲确诊胃癌 厄运两度光顾他正面迎战

2022-02-23 11:04:32 来源:  作者: 单文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文玲 潍坊报道

  “哈喽老铁们,我又来了,希望大家动动手指点点关注,刚开播咱们先聊聊天。”张兆营在直播间里热络地跟网友打着招呼,这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的新希望。两年前,32岁的张兆营在工作过程中遭遇事故导致高位截瘫,今年年初又得知67岁的母亲罹患胃癌,生活的重担似乎要压得他喘不过气,但他并不屈服于现实的打压,靠着自己对生活的向往寻到了新的生机,为这个被厄运光顾的家庭树立新的希望。

  32岁高位截瘫 在命运的夹缝中求新生

  2020年,张兆营还在从事钢结构工作,经常需要高空施工,因为3月底的一场意外,他从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同时跌落的,还有张兆营的心态,原本应该是家里顶梁柱的他,却只能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本来应该给家人带来幸福生活的,没想到自己成了家人的拖累”,张兆营说。

  据张兆营介绍,他老家在在临朐县山旺镇西桃花村,婚后与妻子生活在潍城区。自己出事后,妻子用细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张兆营的妻子陪他经历了一年多的康复训练,虽然身体依然没有知觉,但已经可以用手掌捧起物品,谈及妻子,张兆营字里行间满是感激,“现在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我媳妇,就是感觉一个女人在外面挣钱,养着全家,休班还得回来照顾我,感觉她太累了,辛苦她了。”

  为了补贴家用,住院期间,张兆营用抖音账号进行直播带货,记者看到,张兆营的账号昵称显示为“小张加油”,可见他对生活的挑战已经做好了准备,不妥协,不放弃。张兆营称,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坚持开播,“虽然效果不怎么样,不过多多少少是一份收入”,他表示开始直播后,自己的心态也变得乐观起来,虽然收入微薄,但好歹能为妻子分担部分压力。

  67岁母亲罹患癌症 重压之下必有勇夫

  就在日子一天天好转,生活似乎要有起色的时候,张兆营又得到一个噩耗。2022年1月,母亲被确诊为胃癌。张兆营称,最开始母亲打电话称胃疼,“本来以为母亲是吃坏了肚子,一直吃药缓解,但没见效。”后来家人带母亲去医院做肠镜检查,结果显示其胃部大面积溃疡,经进一步检查,医生确诊是胃癌。

  母亲的突然患病,使得张兆营家里变成了二对二的局面,父亲照顾母亲,妻子照顾他。“从我倒下的那天起,已经给家里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现在母亲又病了,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

  张兆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母亲现在恢复期,正在等着后续的化疗。张兆营的突然失业,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如今母亲的突然确诊,又给了这个家庭重重的一击。由于身体原因,张兆营每天直播时长有限,带货收益每个月大约在1000元左右,现在一家人只能依靠妻子在外打工的收入支撑生活。张兆营的母亲后期需要长期化疗,医疗费不可预估。

  接连两重打击,似乎像被命运扼住了咽喉,张兆营也感觉到无助过,彷徨过,一度觉得难以度日。但正如我们看到的他的账号昵称“小张加油”,通过妻子的鼓励,张兆营给自己加油打气,日子虽难,但重压之下必有勇夫,只要走出愁云密布的低谷,以后的生活一定阳光灿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