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检察院创新预防工作模式收良效

2013-03-25 16: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3月25日讯(记者 徐浩 通讯员 玄承瑛 李守玉)近日,潍坊奎文区检察院在总结近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模式,实现了“预防观念、预防效果、预防方法”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确立“大预防观”,实现预防观念由“要我防”向“我要防”的转变。该院采取“主动上门与开门纳客”相结合的预防工作路子,通过定制度、建机制、搞联动等各种形式,让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进来,先后在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建立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教育警示、排查预警、制度规范、监督制约”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在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大预防”格局。
    二是确立正确的“绩效观”,实现预防效果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先”的转变。该院以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确立了“服务、支持、促进”的职能定位和“构建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经营三个平台、实现多项服务”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社会化预防宣传工作和重点部门专题警示教育,录制了廉政短片,为村居“两委”编印了口袋书《法律常识ABC》,总结形成了“听、学、看、谈、悟”五步教育法;建立了新型预防协作机制,与国土、工商、城管等部门签订了《廉政风险防控协作协议》;积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预防工作,全区87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未发生质量、腐败等问题。
    三是确立科学的“服务观”,实现工作方法由“平均用力,一线平推”向“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转变。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奎文区检察院以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为引领,以构建“执法办案、社区矫正、检察建议、大民生、大预防、”五大体系为依托,以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为抓手,着力打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格局,先后开展了换届后的村居“两委”成员专项教育,新型预防协作机制建设,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专项预防,预防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且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重点变成了亮点,弱项变成了强项,实现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合拍,与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合拍,与上级检察院工作指导精神合拍,与人民群众的期许合拍。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