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政务

临朐:创先争优成效交给群众评议

2012-05-24 10:49:00    作者:孔磊 马世波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创先争优 群众满意度 一述双评 对标 比学赶超档案
[提要]今年以来,临朐县把群众评议作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水平的重要手段,先后召开群众评议会议1497场,参评群众代表41291人,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争,形成了群众评、党员改,党群互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党(工)委建立群众评议跟踪问效制度,一季度一次对党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验收,查整改进度、看落实程度、测群众满意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本报讯 (孔磊 马世波)今年以来,临朐县把群众评议作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水平的重要手段,先后召开群众评议会议1497场,参评群众代表41291人,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争,形成了群众评、党员改,党群互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一把尺子”定等次。印发《群众评议实施办法》,重点围绕党员承诺践诺、履职尽责、带头发挥作用、联系服务群众、廉洁自律5个方面,每个评议项目分设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按照优秀100分、良好90分、一般70分、较差55分的标准进行标准量化赋分,综合各项评议项目得分,折算创先争优总成绩。对成绩90分以上的,作为创先争优先进典型选树和评选表彰的优先推荐人选;成绩低于70分的,作为重点教育管理对象;成绩低于60分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

  “一述双评”辨优劣。创新群众评议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行“一述双评”工作办法。“一述”,即创先争优述职。有书写能力的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提交创先争优书面述职报告,无书写能力的老党员在评议会上作口头述职,对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自我画像”;“双评”,即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会上,党支部书记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和述职情况,围绕创先争优工作重点,对党员进行全面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在此基础上,组织与会群众代表对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当场公布评议结果,并在公开栏内进行社会公示。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该县规定每个党支部参与评议人数不少于25人,参与人员由党支部随机确定。

  “对标赶超”促整改。以党(工)委为单位,建立群众代表评议党员创先争优档案,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切实把群众评议作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手段。对标赶超催动力。广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党员人人确定比学对象,建立《比学赶超档案》,明确赶超目标、制定具体计划,作出公开承诺,自我加压促提升。重点帮教促转化。对成绩低于70分的重点管理对象,由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约谈,帮助剖析问题根源,督促整改提升;对成绩低于60分的“不合格党员”,指定1—2名优秀党员与其结成“帮扶对子”,结对帮教、联动争创、限期转化。跟踪问效促落实。党(工)委建立群众评议跟踪问效制度,一季度一次对党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验收,查整改进度、看落实程度、测群众满意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