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政务

提高标准要求 寿光滨海开发凸显“大高新”

2012-05-22 10:19:00    作者:孙晓芳 刘建强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海开发 寿光 羊口 先进制造业 大项目
[提要]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辖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羊口先进制造业园区、侯镇海洋化工园区三个园区,分为60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产业区、10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区、10平方公里临港物流产业区、15平方公里中心商务区、50平方公里海洋化工产业区、150平方公里生态经济产业区六大功能区。落户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投资必须在3亿元以上,投资密度达到每亩260万元以上;落户海洋化工产业区投资必须在2亿元以上,投资密度不低于每亩260万元。

  本报讯 (记者孙晓芳 刘建强 通讯员刘霞)作为“蓝黄”两大国家级战略叠加之地,寿光按照“突破滨海新区开发”的总体部署,在寿北地区规划成立了883平方公里的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自2010年8月份以来,在寿北大地全面掀起了滨海开发的热潮,他们发扬“敢于挑战、敢于超越、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寿北荒碱地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

  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辖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羊口先进制造业园区、侯镇海洋化工园区三个园区,分为60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产业区、10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区、10平方公里临港物流产业区、15平方公里中心商务区、50平方公里海洋化工产业区、150平方公里生态经济产业区六大功能区。“目前,开发区总体规划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初步配套,近两年来先后引进开工投资过2亿元以上的新型工业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整个开发区呈现出建设规模大、项目标准高、产品技术新的优势。”寿光市委常委、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成华兴奋之余满是自豪。如今,这片曾是一望无际的荒碱地、曾经被认为是难有作为的发展“洼地”,已迅速崛起为寿光经济发展的“最高地”,成为推动“四个潍坊”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区建设和项目投资规模大。近两年来,先后投入20多亿元,新修道路90公里,完成绿化500万平方米,铺设管网50公里,拆迁、储备项目用地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双王城环库林场、羊口营子沟顺河林场和侯镇龙泽生态林场“三个万亩生态林场”,一期完成投入1.9亿元,植树335万株;投资30多亿元开工建设了中心商务区、职工生活中心、职教中心、客运中心、医疗保健中心、双王城生态商务区、防潮大坝、渤海大道及园区供热、供电、供水系统等一批基础设施;投资17亿元开工建设了双王城水库、龙泽水库和弥河分流水库;引进开工投资过2亿元以上的新型工业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园区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总投资12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投资9.5亿元的寿光新港一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鲁清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试产,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20.9亿元的广东中鸿机械项目今年7月份开始安装设备。

  项目引进和建设标准高。对落户开发区的项目,管委会及各园区管理办公室严把入园关。一是严把投资密度关,落户高新技术产业区必须投资在2亿元以上,投资密度达到每亩300万元以上;   

  落户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投资必须在3亿元以上,投资密度达到每亩260万元以上;落户海洋化工产业区投资必须在2亿元以上,投资密度不低于每亩260万元。二是严把科技含量关,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既节能又环保,高耗能、有污染项目一律不准入园。三是严把建设周期关,过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周期不能超过一年,过5亿元项目不能超过一年半,过10亿元项目不能超过两年半,高新技术项目必须一次建成投产,建设周期不能超过两年。四是严把建设标准关,制定好园区统一规划,对厂房、办公楼、院墙实行统一标准,所有技术指标和质量标准都要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体现高档次、现代化。

  园区产业和产品技术新。为进一步提高开发区档次和水平,开发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专门规划设立了1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作为高科技项目汇集地。产业区按照“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模式,秉承“面向蓝色、主攻科技、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重点瞄准列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和属于国家推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目前园区内已储备项目用地10000亩,落实过3亿元的高新技术项目10个。其中,由广东宜华企业集团投资30亿元的高档木制品项目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投资10亿元的稀土磁性新材料项目,目前已在高新区落户。

  据悉,“十二五”期间,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以全力打造“千亿级滨海新型工业基地”、争创省级开发区为目标,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为突破,确保每年完成工业投入200亿元以上,力争“十二五”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努力成为全省“蓝黄”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工业转调升级示范区。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