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 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上台阶

2024-03-28 23:5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王茜

  大众网记者 焦雪 通讯员 王茜 潍坊报道

  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突出排查领域 全力排查整治

  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处置。不断加大农村环卫设施与环卫服务的投入力度,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中转、运输设施建设,按照垃圾分类办法进行垃圾分类。针对生活垃圾、“白色”垃圾以及房前屋后“四大堆”、村庄外围四周秸秆乱堆、河塘沟渠积存垃圾等问题进行彻底大排查、大整治。同时,督促各社区、村居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根据垃圾堆积点的堆放位置、堆体规模、垃圾成分,采取“一处一策”的方式确定整治方案及时整治,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垃圾堆放点300余处,已及时反馈各村居并全部整改到位。

  完善工作机制 明确责任落实

  明晰垃圾分类治理职责,健全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兴安街道通过会议、现场督导等形式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环卫集团为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夯实垃圾分类治理基础,充分发挥农村公益岗、保洁员、网格长、网格员等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同时抓实督导评估,建立“季通报、年评估”制度,结合暗访检查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细化工作措施 加强宣传引导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兴安街道充分利用公众号、村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和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设立“红黑榜”,曝光随意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300余次,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全面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