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亚星桥!白浪河东风桥今起正式封闭施工

2023-03-24 11: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剪辑:史艳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潍坊报道

  3月24日上午,随着桥两端安全警戒线的设立,白浪河东风桥(亚星桥)正式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从3月24日持续到10月31日。

  亚星桥建于1973年,承载了几代潍坊人的记忆。得知陪伴大家度过几十年光阴的亚星桥即将成为回忆,不少市民纷纷前来拍照留念,像与“老友”告别。在市民心里,这座老桥不仅见证了自己的青春与成长,也见证了潍坊的变迁。

  亚星桥经过近五十年的变迁和风雨洗礼,随着城市交通量增大,桥梁承受荷载不断提高,部分重要构件承载能力较低,2018年鉴定为D级不合格状态,虽然进行了加固维修,但仍然满足不了通行需求,需要对桥梁拆除新建,提高桥梁承载能力,来保障市民群众通行安全。

  2021年12月,亚星桥拆除重建工作提上日程。2022年5月,亚星桥重建工程前期勘测工作正式启动。2022年6月,“亚星桥”第一版重建设计方案及效果图出炉,拟命名为“东风桥”。经多轮调研、勘测、征询意见、方案比选及专家论证,2022年10月,融合市民建议而成的三个大桥桥型设计方案出炉。随后,由市民投票,在三个方案中高票选出新桥梁——“梁拱组合桥”。

  此次重建工程封闭路段为东风街(和平路至白浪河桥东72米)及桥梁位置和平路南北各85米路段东侧5米行车道,封闭时间从3月24日到10月31日,在此期间车辆、行人、非机动车请绕行未封闭保通道路。

  另外,潍坊公交集团对受影响的1路、16路、21路东线(渤海路)、21路西线(银枫路)、22路、26路、56路、76路、78路、80路、106路、109路、113路、150路、152路、157路、777路等十七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

  东风桥(亚星桥)新桥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潍坊发展的重要见证,市民追忆往事的同时,也静候它的华丽蜕变,期待这座新的城市名片,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别了,亚星桥。我们等你以崭新的面貌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