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潍坊仨小伙悄悄干大事,很快被人找上了门……

2023-03-22 20: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张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视频 张顺 潍坊报道

  直到北口埠村村委“找上门”,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才得知仨学生在周末悄悄干了件大事。

  3月15日,青州市何官镇北口埠村村支书找到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说要给学校三个学生送锦旗,谢瑛泽、刘宗其、刘建麟三人见义勇为灭火救人的事情才被揭开。

谢瑛泽、刘宗其、刘建麟(从左至右)

  原来,3月11日中午,谢瑛泽、刘宗其、刘建麟路过北口埠村时,发现有户人家房子冒浓烟,墙内的火苗若隐若现,三人担心屋里有人被困,准备推门进入却发现门被反锁,情急之下,三人找了邻居大爷把门锁撬开,随后冲进房内寻找被困人员。当时院子里东屋的火势很急,已被烧得不成样子,北屋也起了火,冒着浓烟。三人一边喊问一边搜索,在北屋发现了一位意识不清的老奶奶,立刻把老人救出屋外。

  眼见院内火势依旧,三人拨打电话报警后,用在学校消防演练中学到的方法,四处找水用水桶灭火,为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因扑救及时,未造成重大后果与人员伤亡。

  直到3月15日,北口埠村村支书带着锦旗找到学校,大家才得知这件事。“送锦旗的时候,救人的学生看着很平静,他们只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不值得去炫耀。”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宣教科主任刘海燕回忆道,“之后我也问过他们,撬锁的邻居也在场,怎么没有找他帮忙一起灭火?他们说邻居大爷上了年纪,屋子小,院子过道比较窄,烟很浓,不放心大爷进去。我听他们这么说,觉得很感动,这仨孩子真懂事!”

  刘海燕向记者坦言,自己看着当时火势的照片,心里也忍不住后怕,这三个十五六岁的学生,遇到事情没有选择逃避,当机立断灭火救人,有着比成年人还强大的沉着冷静,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三个少年,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潍坊青年的精神风貌,为正能量描上一笔学生力量,我们敬佩这份无畏与担当,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