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旧!万印楼将“重现原貌”

2023-03-22 08:54:02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郭超 张驰

施工人员正在整理脚手架。

  提起位于潍城区芙蓉街北首的万印楼,潍坊人可以说是十分熟悉。万印楼近年来出现屋面渗漏等情况,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保护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让这座古建筑群重焕生机,万印楼、十钟山房等建筑修缮保护项目近日正式启动,3月21日,记者来到万印楼修缮现场进行了探访。

万印楼正在进行维护修缮工作。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万印楼看到,建筑群已经被围挡包围,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市民暂时无法入内参观。在十钟山房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屋顶的瓦片运到地面,整齐地罗列在一起,这些瓦片一部分略有破损,一部分仍保存完好。

施工人员整理摆放从屋顶取下的瓦片。

  “以结构安全为主,在保留和保护好建筑本身的历史信息和布局风格的同时,我们将尽可能保存各种历史价值载体,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万印楼(陈介祺故居陈列馆)馆长陈进表示,十钟山房、万印楼自2020年开始出现屋面渗漏,室内脊步架位置常有灰泥掉落,建筑屋面存在渗雨点等情况,修缮工作迫在眉睫。

施工人员正在屋顶进行维护修缮工作。

  陈进介绍,此次修缮内容包括万印楼、十钟山房和院墙。在修缮中,他们将对不满足安全使用的木构架进行更换。按照原有的建筑形制,还会重做屋面灰背、正脊、垂脊,对缺失的瓦件按原形制添配等工作,计划今年雨季前结束工程。

  据悉,陈介祺是晚清时期杰出的金石学家、古文字学家,中国近代最大的文物收藏家。万印楼又称陈介祺故居,1992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4月,陈介祺故居陈列馆建成向社会开放。陈列馆现有古建筑三座,建筑面积377平方米,常年陈列陈介祺所藏的金石文物的复制品、拓片手稿、出版物和名家题词等。市民在观赏古代精美建筑遗迹的同时,可以直接领略到厚重的金石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