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前完工!潍坊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迎来关键节点

2023-02-23 09:01:01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赵春晖

  雨污分流改造,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环保工程。2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迎来关键节点,计划对中心城区178个小区、30条道路的雨污合流制管网进行改造,力争5月底前完工。届时,中心城区雨污合流制管网将全面“清零”,切实提高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奎文区健康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侧,施工人员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探访:

  健康东街鸢飞路口新建雨水管道

  正有序开展作业

  2月2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健康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侧看到,道路中间有几条车道封起了施工围挡,里面被挖开一条深沟,有大型机械车辆正在进行施工作业。>>详情请点击:出行注意!这段健康东街半封闭施工

  目标:

  今年计划提速推进

  对178个小区、30条道路进行改造

  雨污分流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雨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一方面可以让雨水有效收集,减少城市内涝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污水收集率,充分发挥已建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的作用,改善河道水体环境。

  22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自2018年启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分年度、分批次对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小区及混接错接点实施改造。

  市城管局牵头对中心城区约90平方公里范围开展详细普查,摸清管网底数,根据普查结果,每年下达改造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937个小区、168条道路、739个混接错接点的改造任务,占总任务量的90%以上。

  今年,我市计划提速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中心城区178个小区、30条道路的雨污合流制管网进行改造,实施白浪河流域排水主通道改造,所有施工力争在5月底前完工。同步推进智慧监测系统建设,确保实现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目标,真正实现“雨水排河、污水纳管”。

  今年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后,将基本实现“雨水入河污水纳管”目标。届时,中心城区各污水处理厂汛期的处理压力能够大幅减轻,减少下游污水溢流风险,提高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