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交通安全……潍坊3月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23-02-22 14: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小娟 姚双玉 潍坊报道

  2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富华大酒店B座举行《潍坊市快递条例》和《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介上述两件法规的起草、审议、修改、表决通过、批准的经过和主要内容。

  《潍坊市快递条例》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市快递业迅猛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主要快递品牌16个、法人企业87家、分支机构199个、备案末端网点(含快递柜)4520个。在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显,为保障和促进我市快递业平稳健康发展,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快递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制定一部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

  《潍坊市快递条例》于2022年12月22日经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于2023年1月1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条例共二十五条,对明确快递市场监管职责,加强快递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动快递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规范快递行为及其监督管理活动等作出了规定,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将发挥重要作用,将于2023年3月15日起施行。

  《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宝通街快速路开通使用、公交专用道从无到有、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增大、城市渣土车运载遗撒影响车辆通行等。为了有效解决问题,从法律层面进一步规范交通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公安局对2021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行了修订。

  《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于2022年12月22日经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修订,于2023年1月1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条例共六十七条,分为总则、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通行条件、道路通行规定、交通事故处理、法律责任、附则七章。此次修订对城市快速路通行、非经营性停车泊位管理、公交专用车道使用等作出了规定;对电动车驾乘人员出行不佩戴头盔、渣土车运输过程中物料遗撒等棘手、难点问题,依法予以规范并设立法律责任,将于3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