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校友史伟云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3-02-22 16:2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崔清雨 陈艺芃 潍坊报道

  近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特聘教授、眼科学89级硕士研究生校友史伟云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是继我校名誉院长谢立信院士(2012年获奖),名誉院长、79级校友于金明院士(2015年获奖)获此殊荣后,我校校友第三次获此大奖。

  史伟云教授1989年考取我校眼科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谢立信教授。扎根眼科医教研一线工作近40年,史伟云教授是我国眼科角膜病专业的领军者,国内极少独立完成各类角膜移植手术超万例的专家,精通各类白内障及青光眼手术。针对我国白内障角膜供体材料的匮乏和角膜病诊疗技术落后两大难题,史伟云教授主持研发了我国首个生物工程角膜及首个人工角膜产品,为角膜盲患者带来了重获光明的希望。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何梁何利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至多不超过65人。基金以规范的运作、严格的标准、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选记录,得到国内外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普遍认同,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

  史伟云教授

  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院士候选人,潍坊医学院眼科学89级硕士研究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泰山学者攀登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眼科学会常委、角膜病学组组长。

  每年完成各类复杂眼科手术2000余例,在创新诊疗技术和解决供体匮乏方面作出开创性贡献:创新28项角膜移植手术,开创精确角膜移植先河;牵头制定专家共识16项,形成适合我国的角膜病诊治规范体系;研发生物角膜、人工角膜和生物羊膜3项产品,获III类植入医疗器械证,创立角膜捐献中国模式,受益患者3万余名。

  先后主持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SCI收录百余篇。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角膜病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是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是第十七届“吴杨奖”,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获得者。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