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参与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

2023-02-22 15: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马桂峰 张昊睿 张文豪 潍坊报道

  2月16日至18日,“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简称人生队列研究)启动会暨人生队列研究方案讨论会在北京召开。院长管英俊应邀在讨论会上致辞,党委副书记张建华、副院长卢国华参加项目启动会和方案讨论会,潍坊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活动。

  该项目由国家卫健委、昌平国家实验室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导开展,由王辰院士领衔的具有重大创新性和战略性意义的综合性研究项目。启动会上,王辰院士为潍坊分中心授牌。

  管英俊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学校将为该项目的开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推动“医”“防”融合,打造全方位健康监测体系,为区域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该研究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的科技支撑,积极应对共病人群健康挑战和医学实践面临的迫切现实问题,对于地区人群健康、医疗体系发展、长远经济发展都有重要作用。潍坊成为全国首批分中心,由潍坊市人民政府总牵头、潍坊医学院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协同市卫生健康委、疾病控制中心和第二人民医院共同开展该项目的实施。

  我校对人生队列研究高度重视,前期积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交流沟通,去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邵瑞太专程带队来我校介绍了人生队列研究方案的进展情况,并与公共卫生学院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生队列研究方案讨论会期间,潍坊分中心的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为完善研究方案献言献策,人生队列研究的全国预调研活动将于近期在潍坊首次开展。

  科研处、公共卫生学院负责同志及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