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职工权益传递法律温暖

2023-01-28 09: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延峻

  “终于拿到经济补偿金了,本来我以为拿不到了,没想到工会这个娘家人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能好好过个春节了,真的非常感谢潍城区总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近日,收到经济补偿金的张某发自肺腑地说道。据悉,张某是潍坊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职工,从事保安工作,后因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无法按时发放工资,在万般无奈之下,张某来到潍城区总工会寻求法律援助服务。

  区总工会深入了解实情后,立即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经过援助律师的协商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物业公司同意向张某一次性支付15000元。双方对解决方式和结果表示满意,张某收到转账后表示非常满意,圆满解决了此次劳动纠纷。

  受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00余件,已调解成功案件75件,成功为职工、农民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赔偿金90万余元,接待职工群众咨询300余人次……2022年,潍坊市潍城区总工会充分发挥职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压舱石”“定心丸”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后,工会充分发挥仲裁前调解作用,由法律工作志愿团队代表职工与单位进行反复协调,深入调解,调解不成再代表职工参与仲裁,调解工作贯穿仲裁始末,在调解和仲裁中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将工会法律服务引入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前调解的做法,是实现仲裁与工会裁调无缝对接的有效举措;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的积极探索,是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尝试;与劳动仲裁部门加强协调联动,是区工会主动延伸自身职能,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的有力实践。

  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裁前调解既减轻了劳动者诉累又减轻了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带来的办案压力。工会将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目的,立足实际,最大限度提升劳动纠纷化解工作的质效,努力为我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