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2023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开始了!

2023-01-28 11:03:54 来源: 诸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一线上缴费渠道有微信、支付宝两种缴费渠道,你需要扫描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缴费二维码。

  微信小程序缴费二维码

  支付宝缴费二维码

  二线上缴费操作流程你需要做的三件事:①缴社保、②缴医保、③社保补差,不要漏下。

  1.缴医保:扫码进入小程序——选“灵活就业”——选“医保自主申报”——勾选全部险种——填写“费款所属期起止”——填写“缴费基数”——点“计算缴费金额”——缴费。

  2.缴社保:扫码进入小程序——选“灵活就业”——选“人社自主申报”——勾选全部险种——填写“费款所属期起止”——填写“缴费基数”——点“计算缴费金额”——缴费。

  3.社保补差:扫码进入小程序——选“灵活就业”——选“特殊缴费”——社保经办机构选“诸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企业](省)”——出来数据后——缴费,若无数据无需缴费。

  三你最关心的几件事1.社保、医保需分别缴费。社保包含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保包含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大额医疗互助保险,分别需在“人社自主申报”和“医保自主申报”模块操作缴费,选择险种时需对出现的险种全部勾选。

  2.费款所属期起、止“怎么选”。缴一个月、两个月、一个季度、半年、全年都可以,从2023年1月开始,自由选择,每次缴费记住缴到哪个月了,下次及时接上,别断保就可以。2023年即将到达退休年龄人员,缴至退休月份。

  3.缴费基数“怎么填”。一是新的基数要在下半年才能公布,目前暂按照2022年的基数缴,缴费基数在3980-19899元范围内自由选择填写。常用的基数一般是三个:最低档3980、社会平均工资档6633、最高档19899。二是每次的基数不用非得一样。这次3980,下次6500、7200…都可以,只要在系统限定的范围内就可以。“基数大、缴的多;缴的多,退休金就领的多;多缴多领、少缴少领”。

  4.一个月(或者一年)需要“缴多少”。你需要缴5项:社保2种(养老、工伤);医保3种(医疗、长护、大额)。养老险费率20%、工伤险费率0.9%;医疗险费率有四种:10%或9%或7%或6%、长期护理险每月4元、大额医疗险每年150元。一个月缴,社保:基数×费率;医保:基数×费率+长护4元+大额每年150元;再乘以12个月(大额一年只交一次150元),就是一年的数。医疗费率变更需持身份证前往医保部门办理。

  ★会不会算不要紧,选上月份、填上基数,系统自动计算,不会错,放心大胆地缴就可以。

  5.2023年度缴费“何时缴”。社保部分全年任何时间缴都可以,医保部分1月份无法及时缴纳的,2022年若无欠费,可在3月底前补缴1-3月费款,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个人先行垫付,缴费确认后可到医保部门报销。不用非得抢在年前(1月份)缴。

  6.医保卡“返钱不”。你的医保卡是不是返钱,是由你在医保部门选择的缴费档次(10%或9%或7%或6%)决定的,10%档次医保卡有钱有生育住院可报销,9%档次医保卡有钱无生育住院可报销,7%档次医保卡无钱有生育住院可报销,6%档次医保卡无钱无生育住院可报销。缴费人需变更医保缴费比例的,需持身份证前往医保部门办理后,再通过税务渠道自行申报缴费。

  7.社保补差“为何补”。根据政策规定,在统一公布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之前,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月最低缴费基数暂按3746元执行。2022年8月份,山东省公布2022年最低缴费基数为3980元,高于3746元,因此,需补足2022年度按照3746基数缴费月份的差额部分。

  8.“哪些人员”需要补,补差的数“怎么来”的。2022年缴费基数选择3746元的人员需补差,补差数额由社保系统后台自动生成的,不会错。进入社保费缴纳小程序“特殊缴费”模块后,经办机构选择“诸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企业](省)”后,出来数的,就得补;不出数的,就不用补。

  9.漏缴2022年度社保费“如何补”。缴费人若需补缴2022年度7-12月份社保费,社保部分可直接缴纳,医保部分需前往医保部门生成补缴数据后通过社保费缴纳小程序“特殊缴费”模块缴纳。

  10.新增参保、中断续保、领取失业金期满后“如何缴”。新增参保、中断续保、领取失业金期满后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等情形,需持身份证件前往人社、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

  11.税务、人社、医保“各干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参保登记、个人账户管理、社保关系转移、待遇发放、医保报销等业务仍由人社、医保部门负责办理。

  四咨询电话税务部门:7909709 6566512

  社保部门:6072989

  医保部门:6173219

  附:诸城市2023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指南

  诸城市2023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指南

  一自主缴费渠道

  1.扫描二维码实名认证后自主缴费。

  微信小程序缴费二维码

  支付宝缴费二维码

  2.微信公众号缴费。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专题专栏—社保缴纳小程序”。

  3.支付宝缴费。支付宝首页,搜索“社保缴费”,选择“社保缴费—潍坊市—使用服务”。

  二缴费步骤

  已在诸城人社、诸城医保完成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的人员,网上缴费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一)医保缴费

  1. 选择“灵活就业”模块

  2.选择“医保自主申报”

  3.增加人员或选择参保人

  4.选择“险种”、“所属期”

  5.填写“缴费基数”3980-19899

  6.确认缴费信息并支付(费款所属期在2023年1-12月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在3980-19899元间自主填写)

  (二)社保缴费

  1. 选择“灵活就业”模块

  2.选择“医保自主申报”

  3.增加人员或选择参保人

  4.选择“险种”、“所属期”

  5.填写“缴费基数”3980-19899

  6.确认缴费信息并支付(费款所属期在2023年1-12月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在3980-19899元间自主填写)

  三缴费记录查询

  四证明开具

  国家税务总局诸城市税务局

  咨询电话:7909709 656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