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大家洼街道:召开各管区、城市社区工作座谈会

2023-01-28 10: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李波 潍坊报道

  1月26日,大家洼街道组织召开各管区、城市社区工作座谈会,就做好2023年城市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进行安排部署。街道部分班子成员、部分科室负责人及城市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城市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就强化党组织建设、深化网格化体系建设、物业管理、城市治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建言献策,相关科室及班子成员就下步工作计划提出要求、明确任务。

  会上,街道主要领导要求,一要优化网格设置。优化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合理调整城市社区网格划分,将双报到党员、物业服务人员、公益性岗位等群体嵌入社区网格管理,充分发挥“上下互联”的作用。二要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牵头抓总的核心作用,加快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提升,抓实党员队伍建设,推广“1+1”主题党日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三包三联”质效提升,落实基层主体责任,深入挖掘社区优势资源,高标准制定项目共建清单,不等不靠,加强上门对接频次,凝聚发展共识、实现合作共赢。三要强化城区治理。深化“街巷长”制度,督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加大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引导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全力推进城区违建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组织开展“执法队伍进小区”行动,压实社区、物业巡查责任,依法依规整治违建、清理卫生。四要加强物业管理。研究制定物业考核办法,强化业委会、物管会对物业公司的监督,常态化开展“物业服务面对面、您有困难我来办”等综合服务活动,量化物业服务水平,拉近物业与居民距离,引导小区居民共治共享。五要强化品牌塑造。加强工作总结,强化宣传引导,在各社区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凝练提升、丰富内涵,总结推广“诚心360”“阳光直通车”“拉呱儿议事”等经验,真正实现“一社区一特色品牌”。

  会议强调,要念好以“沉”“融”“磨”为内涵的“三字经”,跑出社区服务“加速度”。一是沉下去,以脚踩一身泥、身落一层灰的姿态,“迈开腿、蹲下去、张开嘴、拉下脸”,走到居民身边,走向社区一线,听居民说实话、提意见、摆问题、倒苦水,对辖区基本情况、手头各项工作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全面摸清底子、了解社情民意。二是融进去,要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群众心贴心、背靠背、面对面交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三是磨嘴皮,对待上级政策、群众需求,要多传达、多做工作,以好的作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既当好密切干群关系的“粘合剂”,又做好化解矛盾纠纷的“润滑剂”,用心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