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神州四方 还是家乡潍坊

2022-09-06 13:38:08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走遍神州四方 还是家乡潍坊

  ——写在第三届潍坊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燕子声声里,思乡又一年。第三届潍坊发展大会将于9月7日隆重开幕。

  作为我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发展盛会之一,潍坊发展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搭建起联络情感、对话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让故乡城市与在外老乡共沐发展春风。以潍坊发展大会为媒,潍坊与海内外潍坊籍和长期关心关注潍坊发展各领域知名人士的联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融洽,合作更加广阔。

  据统计,两届潍坊发展大会共促成1318名潍坊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对接考察,达成回乡投资项目200多个,涉及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成为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高度的有力支撑。

潍坊市人民广场。

  聚而兴 在外贤达心系家乡

  回故里、话桑麻,叙乡情、谋发展,是每一个在外潍坊老乡的梦萦魂牵。

  时间回到2018年4月1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盛大举行,来自天南地北近400位在外潍坊籍和在潍坊工作生活过的知名乡亲返回家乡潍坊,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蜚声海内外的专家来了,行业领军人物来了,创业有成的青年才俊也来了——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和水平之高,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仅“两院”院士就有9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达40人。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数百万在外潍坊人就像风筝一样飞得很远、很高,但连接家乡的那根线却始终牵动着天南地北的潍坊人。

潍坊风筝广场。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期间,出席嘉宾在高新区浞河西岸共同栽种纪念树,并命名为“思乡林”,借此承载起潍坊籍在外人士对家乡的思念和乡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思乡林”的每棵树都编了号码,每个号码对应着相应的嘉宾,每一位嘉宾都有属于自己的树。

  栽下一棵思乡树,留下一条寻祖根。2020年6月22日,参加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的嘉宾集体来到市高新区浞河景区“思乡林”植树,此时仲夏时节的浞河景区碧水环绕、草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种下的苗木已成为一处具有浓郁乡情的景观园林。

  一棵树,一片心;一抔土,一生情。“思乡林”和时间共生共长,与每一位潍坊籍在外人士共同见证潍坊人的努力奋斗和这座城市的发展壮大。

  潍坊是天下潍坊人共同的家园。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举行以来,在外潍坊人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将热爱潍坊、宣传潍坊、建设潍坊作为使命担当,提升了潍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把这份共同情感转化为关心、支持、参与、建设家乡的共同行动,把自己的智慧、成果、资源和影响与潍坊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风筝冲浪成为滨海区域特色文化的代表。

  情而升 反哺支持家乡建设

  “从卫生界人员的角度、专业人士的角度,感谢潍坊市委、市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作为卫生界的一个成员,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帮助潍坊市做好相关工作。”在第二届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在视频演讲中说。

  王辰与潍坊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往返于北京和潍坊之间,自2015年起就领衔国内23位顶级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扎根潍坊第二人民医院,参与该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

  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广大在外人才把多年来在外打拼所汇聚的发展能量带到家乡释放,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了潍坊市智慧物流园、智慧国际陆港、物联网产业园、新松(潍坊)智慧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和科研院所落地,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不止体量大,更重要的是引领行业前沿,走在国家战略前列。

  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临朐籍嘉宾、80后北大硕士张文彩,从苏州回潍后投资成立诺一迈尔(山东)医学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与生产全球首款由多层结构复合而成的仿生型高分子生物支架材料,是我国最领先和最前尚的3D生物智造再生型植入性医疗器械企业。相继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

  反哺家乡,共建潍坊。广大在外老乡积极把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家乡,为家乡发展出语音、谋良策。在参与家乡建设的同时,广泛为家乡代言,把家乡的市情、民情、商情宣传出去,把更多的海内外潍坊人凝聚在一起,共同支持家乡建设。

  走遍神州四方,还是家乡潍坊。潍坊市各级时刻保持与在外潍坊老乡的乡情联络和沟通交流,通过组织大走访、回乡行等形式走出去、请进来,及时了解在外潍商产业需求和发展所盼以及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实施“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三十六条”,出台《邀请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家代表依规列席市委市政府讨论、部署有关经济工作会议暂行办法》等,对本土企业家和返乡创业者一视同仁。

  同心同路,同向同行。潍坊谱写了一曲潍坊人民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夜幕下的宝通街快速路。付明皓 摄

  合成盛 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邀请在外老乡回家,不仅要叙乡情、拉家常,更要绘蓝图、谋发展。

  作为在故土投资创业的代表之一,在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上,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在发言中吐露,在外发展20多年间,家乡的风土人情无时无刻不影响着自己的生活。故乡难离,家乡一心。该集团在潍坊医疗领域投资,与潍坊市政府合作创建了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和地方政府兴办的股份制医院。

  因追求而卓越,因超越而前进。潍坊发展大会承载着一个更加美好的潍坊,一代代潍坊人携手前进的共同梦想。

  “潍柴的品牌已经在全球叫响,但是无论潍柴飞得多高,‘根’永远在潍坊。”在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主旨会议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现场演讲中动情地说。

  潍柴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家乡这片沃土。作为一家扎根潍坊的企业,潍柴集团从潍坊走向了全球,实现了40%的收入来自海外,成为中国跨国指数最高的企业之一。在谭旭光看来,潍坊为潍柴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最优的生态,潍柴源源不断吸引国内外中高端人才齐聚潍坊。

  同叙乡情,共谋发展。举办潍坊发展大会,就是铺设在外老乡常回家看看的春风坦途,激活携手并进、共赢发展的一池春水。自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以来,海内外人士积极利用这一平台,积极讲好家乡故事、当好招商大使、投身家乡建设,一大批项目成果落地潍坊。截至目前,实际落地项目140个,总投资1071.6亿元,已到位资金458.4亿元;签约项目51个,签约资金328.8亿元;在谈项目36个。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等256人;引进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等92个。在峰会期间和会后对接活动中,各县市区乘势而上、精准招商,又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热情参会、成果丰硕……从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的“面对面”,到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的“屏对屏”+“面对面”,变的是办会的形式,不变的是大会永恒的主题——“回家叙乡情,共谋新发展”。

  “筑巢引凤、逐梦未来”。如今的潍坊,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热情欢迎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贤达和投资者来潍坊投资兴业、共创未来。940万潍坊人民将与众多来自海内外的贤达、客商携手同聚乡情友谊,共话发展未来,齐心协力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瑞荣/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署名除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