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破冰” 让婚姻“保鲜”—记诸城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高秀琴

2022-07-26 21: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敏 张倩 潍坊报道

  高秀琴,女,今年60岁,退休前任诸城市公安局正科级侦察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学雷锋先进个人、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潍坊好人。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山东省文明家庭等。

  退休不退岗,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高秀琴在退休前任诸城市公安局人民路派出所教导员。通过长期深入社区、家庭工作,她发现和谐稳定的夫妻关系是家庭幸福的关键。退休后,她怀着满腔热忱第一时间加入诸城市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婚前教育培训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作为诸城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主任,五年来,她带领辅导中心全体志愿者累计辅导申请离婚夫妻3900余对,劝和1500余对。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开通“心理在线”栏目,组建了一支公益心理援助团队,线上接待心理咨询50人次。

  一次,辅导中心迎来一对年轻夫妻。女方用婴儿车推着一个小宝宝,满面愁容,男方则很腼腆,不爱说话。女方哭诉丈夫在自家工厂工作,离不开他的父母,孩子出生后丈夫对自己疏于照顾。男方却单纯认为“不听父母的或者顶撞父母,那不是不孝敬父母吗?”简单沟通后高秀琴找到症结:年轻小夫妻,刚刚组建新家庭,要面对很多的琐事和家事,产生矛盾之后缺乏主动沟通和换位思考的意识,久而久之互相抱怨、嫌隙渐生。明晰原因后,她分别帮助夫妻双方梳理矛盾根源,引导他们明确婚姻的责任,帮助他们正确理性地面对婚姻家庭问题。通过调适当事人心理,使当事人成功打开心结,意识到幸福的婚姻不是没有问题,而是学会如何解决问题。

  多年的调解工作,她总结出了自己的调解窍门,那就是——善于倾听、把脉婚姻。她认为,倾听是最好的沟通。初次接待,“听”比“说”更重要。让当事人愿意敞开心扉说,就是对他(她)最大的安慰和鼓励。只有耐心诚恳地倾听,当事人才会慢慢信任我们,才有勇气讲述自己婚姻生活中的困惑。倾听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评判谁对谁错,非评判性的态度会让当事人感到轻松。

  学习不打烊,做婚姻辅导的专业人

  高秀琴常说:“婚姻家庭辅导者,首先是一个好学者。要给离婚当事人一瓶水的家庭知识,我们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的水平。”在一次调解过程中,当事人脱口而出“你什么也不懂,不用给我们调解了”,这一句话让她思考良久、暗下决心。此后,她充分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认真学习社会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刑法》、《民法典》等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并坚持学习国学经典,经常读书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华传统文化家道教育高级讲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她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更加高效地解决了当事人的各类问题,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睦。

  脚步不停歇,做优良家风的传承人

  在一次次的调解工作中,高秀琴认识到每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都会树立、传承良好的家风。7月22日,她与自己的儿媳、孙女作为优秀家庭典型一起参加了潍坊市优秀家庭领读活动,领读经典优秀书目《大学》,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作为全国最美家庭、省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她经常走进各镇街区参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暨家教知识报告会、开展家风巡讲,用扎实的理论与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向家长们传播优秀家庭教育理念,用一个个温暖人心、启迪心智的“家风家训”故事,激发大家向上向善。她定期开办勤耕国学大讲堂,为家长们讲授家庭教育知识,教他们做智慧家长,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制作了家庭教育系列课件,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念,带动和引领广大家长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情系一个家,爱暖一座城。虽花甲之年,但初心隽永,高秀琴和志愿者们用金子般的爱心汇聚成一缕缕阳光,帮助一段段迷途婚姻找到重启幸福的“金钥匙”,守护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诗”,耕耘着相亲相爱、幸福美满的“家庭梦”,成为五载春秋与冬夏中家长里短的“解铃人”、护航幸福的“定磐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