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再发力 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成功获救

2022-06-23 16:3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耿亮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多学科团结协作,成功救治了一例大面积急性肺栓塞中老年患者。

  青州东夏镇的邵大娘,因骨折术后胸闷不适来到益都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孙元忠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考虑患者为肺栓塞,急请血管外科郭希伟主治医师会诊,立即行CTPA检查明确诊断,因考虑造成肺栓塞的血栓一般来源于下肢深静脉,建议同时行下肢超声检查,结果提示邵大娘双侧肺动脉几乎完全阻塞,同时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

  病情突然加重床旁急救

  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并陪护患者急送至血管外科病房。可刚到病房,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心跳、呼吸骤停。在场的郭希伟主治医师和急诊科张伟新护士迅速实施抢救,血管外科其他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病房,交替进行心肺复苏,有序给予注射心肺复苏药物及抗凝、溶栓药物治疗......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患者心跳、呼吸逐渐恢复,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转入重症医学科(ICU)进一步治疗。病情稳定后再次转入血管外科,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邵大娘顺利康复出院。

  脱离危险 家属送锦旗表谢意

  邵大娘及家人一再表示感觉像经历了一场噩梦,是益都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出院时,患者家属将写有“德艺双馨 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医护人员手上,以表达感激之情。

  据血管外科郭希伟主治医师介绍,肺栓塞是静脉血栓形成的合并症,栓子通常来源于下肢和骨盆的深静脉,通过循环到肺动脉引起栓塞。肺栓塞是临床上导致猝死的三大病因之一,其诊断率低、治疗困难、死亡率高,是医护人员面临的最严重的急性病,呼吸心跳骤停5分钟以上,大脑就会因为缺血缺氧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所以正确而及时的诊断和抢救治疗对于肺栓塞患者的生存和预后都至关重要。

  该患者的成功获救,得益于医院第一时间的明确诊断及多学科团队协作处理疑难危重病例的“无缝隙”合作,同时也展示了各学科过硬的急救技术和对急危重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充分体现了该院“以病人为中心”协同作战的整合医学理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