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画里乡村 留梦里乡愁!山东临朐发展乡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泉头实践”

2021-11-25 11:28:30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李长伟 潍坊报道

  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泉头村立足生态禀赋,以“山水田园、乐活泉头”为定位,深挖乡愁元素,以闲置农房“三权”分置为抓手,主动融入齐鲁嵩山乡愁经济示范带,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产业兴旺——以做强“乡愁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深挖山村美丽经济,深耕乡愁富民产业,坚定“提一增二强三”的思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基因。一是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立足资源优势,通过支部牵头、大户带动、党员带领,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以佛手瓜、山柿、黄烟、山楂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探索“园林产业化、产业园林化”发展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引进发展金叶水杉、元宝枫等绿化苗木,林下种植金银花,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二是加速农业二产聚集。依托佛手瓜、山柿等特色产业,回引在外优秀人才,盘活合作社闲置资源,建成山柿深加工产业园,开展柿饼加工、山楂切片、特色茶烘烤等,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是做强三产服务业。以闲置农房“三权”分置改革为抓手,积极培育特色民宿、特色餐饮、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建成“听履坊”“青舍”“归隐田居”等一批高端民宿,引进“金色山水”高端餐饮项目。全力培育和发展“后备箱经济”,让淘“山货”的游客慕名而来,让农民依靠“果园子”“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生态宜居——以“留住乡愁”为乡村建设的起点,塑造美丽乡村新颜值。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塑造具有“灵动感”的田园风光、田园生活,留住美丽乡愁。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修路治水增绿为重点,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打造二十四节气主题路“青铜路”、完成村庄户户通、户户亮工程。聘请乡村规划师,重塑泉头河水系景观,让这条承载美丽乡愁和美好记忆的河流实现华丽升级。二是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抓好村内环境整治,完成生活垃圾清理、弱电线路入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等,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三是打造网红打卡点。立足青山绿水主题,以农事体验为脉,以民宿体验为核心资源,唤醒乡村旅游资源点,打造龙溪泉、思源泉、思乡林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成为游客、群众休闲观赏的好去处。

  乡风文明——以“赞美乡愁”为乡愁经济的文化支撑,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地域特色文化,致力构建外有景观映衬、内有文化铺垫“内外皆美”的乡村版图。一是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建成嵩山首座乡愁记忆馆,展示西周古墓神秘色彩,生动记录农耕文化和乡村发展风貌,发挥文化居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动力。二是凸显乡村风情。延续村庄原有景观特色和传统乡村原汁原味风貌,将历史文化、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融入到乡村旅游中,构建以草木染研学、民俗体验、山柿加工等为主的人文旅游格局。三是赋予美丽乡村“内涵”。以传承好家风、引领新风尚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精神主线,大力培育乡村文化队伍,引导群众自发成立文艺宣传队。开展“最美嵩山人”和道德模范评选系列活动,倡树一批身边的典型,将文明“种”进农民心田,谱写一幅幅其乐融融、和谐文明的新农村生活“章节”。

  治理有效——以“守护乡愁”为乡村治理的基础路径,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突出党建引领,以乡愁聚人心,用“红色”引擎驱动乡村振兴。一是打造“泉心全意”服务品牌。推进党建网格化建设,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常态化开展网格大走访,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解决民生诉求,实现“泉覆盖”“泉服务”“泉代办”。二是做实“三治”融合文章。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引导多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创新开展网格夜谈、事前事后双听证、勤善和美嵩山人评选等做法,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主体、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格局。三是创新城乡融合路径。通过闲置农房“三权”分置,众多“新嵩山人”快速融入乡村生活,带动建成高端民宿、草木染非遗传习所,引进项目资金修建灾后道路、新设电信信号塔,为乡村建设作出了有益贡献。

  生活富裕——以“梦想乡愁”作为农民致富的动力,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通过发展乡愁经济,满足人们对田园生活的梦想,让各类人才留在乡村,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是乡贤归巢,把在外的乡贤请回来。村党支部积极对接村内在外乡贤,盘活闲置资源,建立直播带货培训基地,培养本土网红,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民“多元化”增收。二是引凤还巢,把“新嵩山人”招进来。通过闲置农房“三权”分置,吸引外来优秀人才落户嵩山,鼓励他们在乡村旅游、民宿体验、项目招引等方面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助力农村大发展。三是劳务合作,构建乡村留人“生态系统”。成立劳务合作社,探索企业招工、项目用工、公共服务就工等农民就业模式,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业和灵活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长远可靠的人力保障。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